肉豆蔻草豆蔻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肉一草,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荤菜跟素菜,不过这两种豆蔻只是用在食物中作为调料使用,草豆蔻草豆蔻均为烹饪中常见的香辛料,由于它们均带有“豆蔻”二字,因此很容易被人们误解,草豆蔻外形为长圆形或扁圆形的种子团,顶端尖,基部略呈三角形,表面呈灰棕色,质坚硬,如将其破开,断面色白,如蜡质,肉豆蔻,又称肉果、玉果,俗称肉蔻,它是肉豆蔻科常绿乔木的果仁,这种果仁是将果实收获后,先剥取肉豆蔻衣(肉豆蔻衣同样为较常见的香辛料),压碎硬壳后取仁,置于石灰水中浸渍,然后干燥而得。

肉豆蔻草豆蔻

草豆蔻具有去除膻味、怪味,增加菜肴特殊香味的作用,在烹饪中可与豆蔻同用或代用。另外,值得说明的是,也有人认为草豆蔻就是草果,这是不正确的。草果果大,色黑油亮,外壳较硬,内有细籽,又名草果仁、草果子,它是姜科植物草果的果实。肉豆蔻可直接用于制卤水,也可去脂后加工成粉末使用。

肉豆蔻与草豆蔻:二药皆为种子类药物,同具温中,燥湿,行气之功,但不同点为:草豆蔻功专脾胃,用于寒湿阻滞脾胃,脘腹胀满疼痛,呕吐,泻泄等。肉豆蔻除上述作用外,味兼涩,归大肠经,具涩肠止泻之特性,生品入药可滑肠,而面煨肉豆蔻具涩肠止泻之作用。

通过以上对于草豆蔻与肉豆蔻的介绍,大家对豆蔻的作用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关于草豆蔻与肉豆蔻的区别相信大家也已经知道了,那么对它们的选择也是可以放心进行,关于能否一起搭配的食物大家还可以再自行搜索相关的知识,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了解的越多我们才会受益的越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