苘麻子冬葵子是同一种植物吗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好多东西其实是同一种,但是我们却因为孤陋寡闻而没听过其别名所以就以为是两种植物,就像今天要说的这两种植物,苘麻子冬葵子,两者是同一种植物吗?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疑问,其实苘麻子别名:冬葵子、青麻、葵子、白麻,中药名,为锦葵科植物苘麻的种子,种子三角状肾形,那么,它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

苘麻子冬葵子

苘麻子(冬葵子),表面灰黑色或暗褐色,有白色稀疏绒毛,凹陷处有类椭圆状种脐,淡棕色,四周有放射状细纹。种皮坚硬,重叠折曲。气微,味淡。用于清热利湿,解毒,退翳。用于赤白痢疾、淋病涩痛、痈肿目翳。生于路旁、田野或栽培。主产四川、湖北、河南、江苏。一年生草本,果实半圆球形似磨盘,密生星状毛,成熟后形成分果。种子黑色。花期7~10月,果期10~11月。

苘麻子(冬葵子),化学成分:含脂肪油,油中主要成分为亚油酸、油酸、亚麻酸、棕榈酸、硬脂酸、花生酸。药理:提取物对痢疾杆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性味:性平,味苦。功能主治:清热利湿,解毒,退翳。用于赤白痢疾,淋病涩痛.痈肿,目翳。用量3~9g。利水,滑肠,下乳。治二便不通,淋病,水肿,妇女乳汁不行,乳房肿痛。

《纲目》:葵,气味俱薄,淡滑为阳,故能利窍通乳,消肿滑胎也,其根叶与子,功用相同。通大便,消水气,滑胎,治痢。《本草崇原集说》:葵性寒滑,似非孕妇所直,何以《金匮》治妊娠水气,用葵子茯苓散。修园曰,有病则病当之也。《千金》以参、术等味驾驭其间,愈觉平妥。《本经》:主五脏六府寒热赢瘦,五癃,利个便。《本草经集注》:葵子汁解蜀椒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