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葵子和冬瓜子区别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乍一看名字是同一种东西;再一看,有细微差别;仔细一看,还真不是同一种;冬葵子和冬瓜子就是这种情况;冬葵子又名葵子、葵菜子,为锦葵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冬葵的成熟种子;冬瓜子,即冬瓜的种子,又称冬瓜仁,为葫芦科植物,冬瓜的种子晒干而成;冬葵子和冬瓜子是不一样的,无论是物种属性和功能效用都不相同,那么,冬葵子和冬瓜子区别在哪儿?

冬葵子和冬瓜子区别

冬葵子又名葵子、葵菜子。为锦葵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冬葵的成熟种子。中国各地均产。夏秋季种子成熟时采收。晒干,生用,捣碎入药。本品甘寒滑利,既能利水通淋,又能下乳、润肠,二便不利者均宜。冬葵子果实由7-9个小分果组成,呈扁平圆盘状,底部有宿存花萼。分果呈橘瓣状或肾形,直径1.5-2mm,较薄的一边中央凹下。果皮外表为棕黄色,背面较光滑,两侧面靠凹下处各有一微凹下圆点,由圆点向外有放射性条纹。种子橘瓣状肾形,种皮黑色至棕褐色。质坚硬,破碎后子叶心形,两片重叠折曲。气微、味涩。

冬瓜子即冬瓜的种子,又称冬瓜仁,为葫芦科植物,冬瓜的种子晒干而成。干燥种子呈扁平的长卵圆形或长椭圆形,外皮黄白色,有时有裂纹,一端纯圆,另一端尖,尖端有2个小突起,其一较小者为种脐;另一突起较大,上有一明显的珠孔。边缘光滑(单边冬瓜子)或两面边缘均有一环形的边(双边冬瓜子)剥去种皮后,可见乳白色的种仁,有油性。气微,味微甜。以白色、粒饱满、无杂质者为佳。

冬瓜子热水提取后,经透析得透析内液,此液对小鼠淋巴细胞的致丝裂活性呈浓度依赖性。透析内液为B细胞致丝裂剂,有PBA(无性系B细胞激活剂)活性及佐剂活性,使PFC(宽斑形成细胞)数显着增高,呈现免疫促进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