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葵子和天葵子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在中药治疗之后觉得效果还可以的时候就想着再去配几个疗程,但很多人往往会把药名给搞错,很多药名只有一字之差,作用却天差地别,天葵子、冬葵子均为临床应用中的非常用中药,这二种药的名称很相似,所以很多人在喝完重要还想要自己去药店开方的时候就很容易搞混掉,那么冬葵子和天葵子一样吗?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冬葵子和天葵子一样吗

天葵子在《医宗汇编》中被称为紫背天葵子,在《纲目拾遗》中称千年老鼠屎,其他别名有天葵根、散血珠等。为毛茛科植物天葵的干燥块根。夏初采挖,洗净,干燥,除去须根。性味甘、苦,寒,归肝、胃经。功效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用于痈肿疔疮,乳痈,瘰疬,蛇虫咬伤等症。含生物碱、香豆精类、内酯等化学成分。

冬葵子又称苘麻子,为锦葵科植物苘麻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及果皮。苦,平,归大肠、小肠、膀胱经。功效为清热利湿,解毒,用于赤白痢疾,淋病涩痛,痈肿等症。

两者之间虽然名字差异不大,实际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种药物,它们的科属形态不同,功能疗效各异,应严加注意,混用不得。遇到有经验的投药人员可根据处方的其它药物功能应用如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等,就可判定为天葵子;如属清热利湿,利尿通淋,通乳润肠等则应为冬葵子。所以在使用相关药物之前一定要区别清楚,不要自己盲目用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