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地茶中医世家有哪些记载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世家经过时光沉淀,他们所拥有已经不仅仅是浮于表面的一些声望、实物了,他们的底蕴是无法形容的,矮地茶是南方地区民间草药,别名平地木、不出林、老勿大、叶底珠,它对于止咳化痰有很好的疗效,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它,那么,矮地茶中医世家有哪些记载呢?

矮地茶中医世家

《本草纲目》载紫金牛有“解毒破血”功能,从其附图看亦似红凉伞。《李氏草秘》载:“叶下红,一名平地木,长五、六寸,茎圆,叶下生红子,生山显等处”。从植物高度来看似为该品,而《本草纲目拾遗》木部所载:叶底红,俗呼矮脚樟,又名叶下红。从其描述看难以断定与《李氏草秘》所谓的叶下红为同一植物。《植物名实图考》卷十四载:小青“生沙壖地,高不盈尺,开小粉红花,尖瓣下垂,冬结红实,俗呼矮茶”及附图则与该品吻合。场和草药商店有少量出售。

原形态:常绿小灌木,高10~30cm,基部常匍匐状横生,暗红色,有纤细的不定根。茎常单一,圆柱形,表面紫褐色,被短腺毛。叶互生,常3~7片集生茎端叶轮生状;椭圆形或卵形,长3~7cm,宽1.5~3cm,先端短尖,基部楔形,边缘有尖锯齿,两面疏生腺点,下面淡红色,中脉有毛;叶柄密被短腺毛。花序近伞形,腋生或顶生;花萼5裂,有腺点;花冠5裂,白色,有红棕色腺点;雄蕊5,短于花冠裂片,花药背面有腺点。核果球形,熟时红色,有黑色腺点,具宿存花柱和花萼。花期6~9月,果期8~12月。

生境分部:生于林下、谷地、溪旁阴湿处,产于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

化学成分:含紫金牛酚Ⅰ、Ⅱ(ardisinol Ⅰ,Ⅱ),紫金牛素(ardisin)、岩石菜内酯(dergenin)、信筒子醌(embelin)、酸金牛醌(rapanone)及槲皮甙、挥发油等。

性味:性平,味辛、微苦。

功能主治:化痰止咳、利湿、活血,用于咳嗽、痰中带血、慢性支气管炎、湿热黄疸、跌扑损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