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地茶性状和它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矮地茶是一种长在地方的灌木植物,因为接地气,所以叫矮地茶吗?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它,本品为南方地区民间草药,商品为紫金牛科植物紫金牛的干燥全株,紫金牛,生福州,味辛,叶如茶,上绿下紫,实圆,红如丹朱,根微紫色,八月采,去心暴干,颇似巴戟,看亦似红凉伞,从植物高度来看似为该品,生沙壖地,高不盈尺,开小粉红花,尖瓣下垂,冬结红实,俗呼矮茶,矮地茶性状和它的功效是什么呢?

矮地茶性状

根茎匍匐状。茎圆柱形或稍扁,表面棕红色,有细纵纹和叶痕;质脆,易折断,断面淡红棕色,髓白色。叶互生,常成对或3~7片集生茎顶;叶片略卷曲或破碎,完整叶展开后呈椭圆形,嫩叶表面被腺毛,老叶毛稀少,灰绿色、棕红色或棕褐色,近革质,顶端尖,基部楔形,边缘有细锯齿,网状叶脉明显或微凸,中脉有毛。茎端偶见花梗及暗红色球形果实。气微香,味微涩。

显微鉴别,该品茎的横切面:表皮细胞壁厚,有腺毛;老茎可见木栓层。皮层较宽,外侧为数列厚角细胞;有的含草酸钙方晶;具分泌腔。内皮层明显。韧皮部甚窄,外侧有少数纤维。形成层环不明显。木质部细胞均木化,导管多单行排列。髓部较大,具分泌腔。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及淀粉粒,有的含棕色物。

性平,味苦、辛。归肺经、肝经,镇咳、祛痰、活血、利尿、解毒。属化痰止咳平喘分类下的止咳平喘药。化痰止咳,利湿,活血。用于咳嗽、痰中带血、慢性支气管炎、湿热黄疸、跌扑损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