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中毒的防疫和急救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杏仁,口味有很多种,有甜的,也有苦的,但是有些人因为喜欢吃苦的杏仁,而不注意它的用量,结果出现苦杏仁中毒,杏仁中毒 ,病名,因误食苦杏仁过量出现中毒症状者,见《千金要方》卷二十四,证见无发热或体温不足,昏迷,惊厥,呕吐,瞳孔散大,可迅速死亡,宜中西医结合救治,文献记载用蓝子汁、杏树皮解毒,那么苦杏仁中毒的防疫和急救的方法是什么?

苦杏仁中毒

苦杏仁中毒诊断:有食用苦杏仁的病史,常在中毒者的衣袋或场地发现有剩余苦杏仁多在食后1到数小时出现口中苦涩、头痛、头晕、流涎、恶心、呕吐、心慌、无力、四肢末端感觉迟钝,重则呼吸浅快、神志不清、瞳孔散大、面青紫、牙关紧闭、血压下降、四肢冰冷、大小便失禁、瞪目、昏迷而死亡。

急救措施:发现中毒后应立即设法催吐,可用筷子、勺子或手指刺激咽后壁,促使病人吐出毒物,有条件者可用1:1000的高锰酸钾水,让病人喝下去再吐出,以洗出胃内残留的毒物,用甘草、黑大枣各120克煎服,或新鲜萝卜3~4斤洗净,捣烂取汁内服,也可用绿豆煎汤或用绿豆粉冲服。经上述处理后,症状不见减轻,应尽快送往医院抢救。

中毒预防:预防苦杏仁中毒,最重要的就是不生吃苦杏仁。在杏熟季节里,家长当跟孩子讲清楚。如煮熟或炒熟食用,也当控制用量,否则也可能发生中毒。苦、甜杏仁应当鉴别,苦杏仁味苦涩,呈扁心脏形,顶端尖,基部钝圆而厚,左右略不对称,甜杏仁味淡甘,大而扁,基部略对称。不能将苦杏仁误作甜杏仁而生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