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红豆粥能天天喝吗

    发布时间:2017-04-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用心的吃好每一顿饭其实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任了,到目前,几乎一大半的人都知道了早餐对我们的重要性,早餐吃的最多的就是喝粥了,粥养人,最有营养的就是薏米和红豆搭配的薏米红豆粥了,薏米红豆粥是粥也是药,它具有治湿邪功效,薏米,在中药里被称为“薏苡仁”,《神农本草经》把它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有人问了,薏米红豆粥能天天喝吗?

jpg

薏米红豆粥的副作用就是就是吃多了对胃不好,尤其是空腹不宜吃。薏米红豆粥的味道挺好的,但是我们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明白这和一般的小米稀饭是不一样的,这可以算是一种保健汤药,所以不能过量食用,可能导致腹泻、腹痛,薏米红豆粥应该是在早饭后,午饭之前食用。上午这个时段是胃、脾经相继开始工作的时段,补脾胃的东西,这个时候吃,事半功倍。所以不能多吃。

对于薏米和红豆的“消肿”作用,千万不要以为肿就是水肿。很多人身体发福,这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水肿如此,肥胖也如此,只不过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饮食薏米红豆汤或粥,千万不要加大米!为什么?因为大米长在水里,含有湿气,湿性黏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红豆和薏米都是祛湿的,本身不含湿,它们怎么熬都不稠,汤很清。中医恰恰是利用了它这种清的性质,来把人体的湿给除掉,一旦加进去大米,就等于加进去了湿气,整个粥稠了。味道也好了,但对于养生来说并非好事,就因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红豆、薏米就都白费了,功效全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