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薏米在我国南北方都有种植,很多人都吃过薏米,然而,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薏米是什么?薏米还有一个别称叫草珠珠,也有人称之为琅亚珠,薏米不仅是一种普通的适合食用的食物,而且可以作为重要,也可以作为一种美容保健食品,其功效较多,对人体健康和美丽都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了解到薏米是什么之后,很多人就对其营养价值和功效很感兴趣了,那么,薏米既然如此受欢迎,它有哪些食用功效呢?薏米可以说是全身都是宝,每一个部位都可以入药,其中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粗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对滋补身体、美容养颜效果显著。


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薏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矿物质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淀粉、亮氨酸、精氨酸、赖氨酸、酪氨酸、脂肪酸、苡仁酯、苡仁油、谷甾醇、生物碱等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的含量远远高于大米。


祖医学认为,薏米性凉,味甘淡,入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胃、清肺热、止泄泻等作用。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上说:“苡仁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祛湿。增食欲,治冷气,煎服利水。苡仁根捣汁和酒服,治黄疸有效。”


薏米全身是宝,各部位都可入药。苡仁油,能兴奋呼吸、使肺血管显著扩张,减少肌肉及末梢神经的挛缩及麻痹;苡仁酯,具有滋补作用,而且还是一种抗癌剂,可抑制艾氏腹水癌细胞,用于治疗胃癌及子宫颈癌;薏苡素,具有解热、镇痛作用;薏苡根,具有滋补、抗癌、降压、解热、利尿、驱虫之功能,适用于高血压、尿路结石、尿路感染、蛔虫病等症;薏苡叶,可煎茶饮,其味清香,饮之可以利尿。


从我国的第一部中药学专书《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薏仁“久服轻身益气”开始,之后历代的药学经书无一不提及薏仁对各种病症的疗效。而所有论及生机饮食或中药学之书籍也大都对于薏仁能够镇痛、治疗风湿痛、肩痛等各种疼痛,以及对于肝病、肾脏病、皮肤病、妇科疾病等的疗效多所着墨,可以说几乎对于所有的病症都有帮助。近代关于薏仁的研究,又进一步证实它能够治疗扁平疣及具抗癌功效。


如果你身边经常有人吃薏米,而你总是不爱吃,那么你一定要了解薏米是什么,薏米绝对不是一种简单而普通的食物,它对身体的滋补和保持容颜功劳特别大,还对某些疾病有很强的治疗作用,当然,如果患有严重的疾病,也不能依赖薏米的治疗,还是要去正规的医院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