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究竟龙齿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您听说过龙齿吗?看名字使人不由自主的想到龙的牙齿,那么,真的是这样吗?这世界上真的有龙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它为古代哺乳动物,例如象类、犀牛类和三趾马等的牙齿的化石;简单说一下龙齿的功效吧,它具有镇惊安神、清热除烦等功效;那么,您知道龙齿有毒吗?作为一种中药材,我们更应该深入的了解一下。

龙齿有毒吗

基本资料

概述

丛生如贯众根者,海马齿也,舐之亦能粘舌。世多以等类伪充,不可不祥。”根据以上记载,古本草所载之龙齿当是动物牙齿骨骼的化石,只是古人无法区分动物来源,现代研究中药的龙齿应包括多种古代大型哺乳动物如三趾马、象类、犀牛类等牙齿骨骼的化石。

性状

呈完整的齿状或破碎成不规则的块状。主要为犬齿及臼齿。犬

齿呈圆锥形,先端弯而尖,直径约3厘米,近尖端处常中空。臼齿呈圆柱形或方柱形,一端较细,略弯曲,多有深浅不同的沟棱。表面牙白色、青灰色或暗棕色,粗糙或有毒可见具光泽的珐琅质。质坚硬,断面不平坦,亦粗糙,有吸湿性。无臭,无味。

药材饮片

饮片名:龙齿

饮片性状:呈青灰色或暗棕色(青龙齿)或黄白色(白龙齿)不规则碎块状。具棕黄色条纹及斑点,间有珐琅质存在,具光泽,质疏松,无光泽,粘舌性强。气微,味淡。

炮制作用: 生用用于镇惊安神,除烦解热。

饮片名:煅龙齿

饮片性状:呈灰白色或白色,质疏松,无光泽,粘舌性强。

炮制作用:煅后降低了药的寒性,缓和了解热镇静的功效,增强了收敛固涩的作用,可用于失眠多梦,有较强的安神之功,也便于粉碎。

龙齿 是远古时期的. 角祉动物化石.象.鹿.犀牛.马.等 的骨胳.龙齿是动物的牙齿. 无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