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蓟和大戟有什么区别呢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一组中药材的名字特别有意思,都是我们不常用到的两个字,那就是大蓟和大戟;它们在打字敲键盘的时候,按住的字母都是一样的,只是读音稍微有点不相同,那为什么要把这两种中药材放在一起讨论呢?接下来我们去看看,大蓟和大戟有什么区别呢?

大蓟和大戟

大蓟,中药名。为菊科植物蓟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开时采割地上部分,除去杂质,晒干。本品茎呈圆柱形,基部直径可达1.2cm,表面绿褐色或棕褐色,有数条纵棱,被丝状毛,断面灰白色,髓部疏松或中空。叶皱缩,多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倒披针形或倒卵状椭圆形,羽状深裂,边缘具不等长的针刺。产于我国南北各地均有分布。主产于江苏、浙江、四川等地。

心热吐血口干:用刺蓟叶及根,捣绞取汁,每顿服二小盏。舌硬出血不止:刺蓟捣汁,和酒服。干者为末,冷水服。崩中下血:大、小蓟根一升,酒一斗,渍五宿,任饮。亦可酒煎服,或生捣汁。温服。小便热淋:马蓟根,捣汁服。小儿浸淫,疮痛不可忍,发寒热者:刺蓟叶新水调敷疮上,干即易之。癣疮作痒:刺蓟叶,捣汁服之。

京大戟,中药名。为大戟科植物大戟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洗净,晒干。本品呈不整齐的长圆锥形,略弯曲,常有分枝,长10~20cm,直径1.5~4cm。表面灰棕色或棕褐色,粗糙,有纵皱纹、横向皮孔样突起及支根痕。顶端略膨大,有多数茎基及芽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或淡黄色,纤维性。气微,味微苦涩。

京大戟: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醋京大戟:取净京大戟,照醋煮法煮至醋吸尽。每100kg京大戟,用醋30kg。用于水肿胀满,胸腹积水,痰饮积聚,气逆咳喘,二便不利,痈肿疮毒,瘰疬痰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