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茶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茶在我国是非常好的东西,而且中国人都喜欢喝茶;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种茶,它可以调经舒郁,而且对人的肝也有作用,可以疏肝理气,它就是香附茶;那么它还有什么其他的作用呢?香附在不知道的人眼里,只是一株杂草,但其实它却是一味良药,香附的主要作用是顺气和调经消痛;下面我们来详细的了解香附茶的功效与作用。

香附茶

香附的功效与作用

香附的功效与作用是理气解郁,调经止痛,治肝郁气滞,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寒疝腹痛,乳房胀痛,香附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香附艾叶茶,香附川芎茶,当归香附泡酒,陈皮香附蒸乳鸽,香附川芎红糖煎,香附当归蜜饮,香附栀子粥。

香附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干燥根茎,香附有理气解郁,调经止痛的功效,香附主治肝郁气滞,胸、胁、脘腹胀痛,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寒疝腹痛,乳房胀痛。

1、香附治元脏虚冷,月经不调,头眩,少食,浑身寒热,腹中急痛,赤白带下,心怔气闷,血中虚寒,胎气不固:香附半斤。醋煮,焙为末,醋和丸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米饮下。

2、香附子,益血中之气药也。 方中用治崩漏,是益气而止血也。又能化去凝血,是推陈也。与巴豆同治泄泻不止,又能治大便不通,同意。

3、香附治偏正头痛:川芎二两,香附子(炒)四两。上为末。以茶调服,得腊茶清尤好。

4、香附散时气寒疫,利三焦,解六郁,消饮食积聚,痰饮痞满,跗肿,腹胀,脚气,止心腹、肢体、头、目、齿、耳诸痛,痈疽疮疡,吐血,下血,尿血,妇人崩漏带下,月经不调,胎前产后百病。

5、香附治下血不止或成五色崩漏:香附子(去皮毛,略炒)为末。每服二钱,清米饮调下。

6、香附治小便尿血:香附子、新地榆等分。各煎汤。先服香附汤三、五呷,后服地榆汤至尽,未效再服。

7、香附治心腹刺痛,调中快气:乌药(去心)十两,甘草(炒)一两,香附子(去皮毛,焙干)二十两。上为细末。每服一钱,人盐少许,或不着盐,沸汤点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