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用量多少最合适呢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月经不调是很多女性都有的症状,不论是因为熬夜加班作息不规律,还是因为饮食不周导致的生理状态的失调,都会导致月经周期的紊乱;大家可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一件小事情,小的毛病积累起来就会引发大的病痛,所以应该从预防就入手,香附就是可以治疗月经不规律的一种中草药,而且它还有其他的很多功效都需要介绍给大家,就从用量开始入手吧,香附用量多少合适呢?

香附用量

香附别名莎草、大香附、土香(台湾和闽南一带)、水香棱、地藾草,为莎草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三棱形,高40厘米;叶近基生出,细长,呈线形,略比茎短,约20厘米。叶脉平行,中脉明显,春夏开花抽穗。莎草多生于山坡草地或水边湿地上,在中国广大地区都有分布。年生草本。有匍匐根状茎细长,部分肥厚成纺锤形有时数个相连。茎直立,三棱形。叶丛生于茎基部,叶鞘闭合包于上,叶片窄线形,长20~60cm,宽2~5mm,先端尖,全缘,具平行脉,主脉于背面隆起。

解热镇痛作用:给小鼠皮下注射20%香附醇提取物,能明显提高小鼠的痛阈。刘国卿等用热板法测定痛阈,给小鼠腹腔注射香附挥发油0.1ml/kg,以腹腔注射盐吗啡10mg/kg作对照,分别于给药后15,30,60及90分钟测定各鼠的痛阈。结果表明,香附挥发油无明显镇痛作用。GuptaMB报道,香附醇提取物中所含的三萜类化合物(IV一B)5mg/kg灌服的镇痛效果与30mg/kg乙酰水杨酸相当。香附醇提取物对注射酵母菌引起的大鼠发热有解热作用,其效价约为水杨酸钠的6倍,其解热有效成分也是三萜类化合物。

治月经不调、月经痛。见证有肝郁气滞,与神经精神因素(如情绪抑郁或暴躁、精神紧张)有关的月经疼痛更适宜。可用香附配四物汤,或加乌药、延胡索。如属经来后期,小腹虚寒作痛,可用香附配当归、川芎、杜仲、艾叶等,方如香附芎归汤,既能调经,又能止痛,治气郁疼痛。如属肝郁所致肋痛(多见于慢性肝炎),可用香附配逍遥散。如胃脘气痛,兼有吞酸呕吐,嗳气食少(可见于胃神经能症、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或慢性胃炎),偏于热的,配栀子、川连、陈皮、如香附散,偏于寒,配良姜、吴茱萸。此外,伏暑湿所致胁痛,或咳或不咳、无寒但潮热,可配旋复花等行气舒肝化郁,方如香附旋复花汤。外感而兼有肝气郁结者,可用香附、苏叶等发汗解郁止痛,如香苏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