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藤和鸡矢藤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世界无时无刻不给你惊喜,有时候突然看到一件美好的东西,真的想去了解它,更何况是那些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帮助的中药材呢;每一种中药材都有着它们各自的特点,无论是在外形上还是功效上,如何区分它们就变成了一大难题,首先我们要了解它;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鸡血藤和鸡矢藤一样吗?

鸡血藤和鸡矢藤一样吗

鸡血藤是一种常绿木质藤本,无毛,新枝暗绿色,基部宿存有数枚三角状芽鳞。茎暗紫绿色,有灰白色皮孔,主根黄褐色,横切面暗紫色。叶纸质,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长6~13厘米,宽3~6厘米,先端骤狭短急尖或渐尖,基部阔楔形或圆钝,全缘或有疏离的胼胝质小齿,侧脉每边7~10条,干后两面近同色,下面具密被极细的白腺点。

鸡矢藤,中药名。生于溪边、河边、路边、林旁及灌木林中,常攀援于其他植物或岩石上。分布于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湖北、湖南等地。为茜草科植物鸡矢藤的全草,夏季采收全草,晒干。其味甘、微苦,性平。具有祛风利湿,止痛解毒,消食化积,活血消肿之功效。用于风湿筋骨痛,跌打损伤,外伤性疼痛,肝胆及胃肠绞痛,消化不良,小儿疳积,支气管炎,外用于皮炎,湿疹及疮疡肿毒。

鸡矢藤的功效有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主治风湿痹痛,食积腹胀,小儿疳积,腹泻,痢疾,中暑,黄疸,肝炎,肝脾肿大,湿疹,皮炎,跌打损伤,蛇蛟蝎螫。 内服,煎汤,10-15g,大剂30-60;或浸酒。外用,捣敷,或煎水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