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是什么植物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青蒿,说出来你可能没见过,主要来自重庆酉阳、吉林和辽宁等地方,并不是随地可见的;它的用处很多,也适合常备家中,可以用于清透虚热,凉血除蒸,解暑,截疟的作用,对于湿热黄疸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由于该品苦寒清热,辛香透散,在治疗阴虚发热上是一味非常重要的药材;但是青蒿是什么植物你知道吗,下文就来具体告诉你。

青蒿是什么植物你知道吗

青蒿一年生草本。茎直立,上部多分枝,具纵棱线。叶子互生,茎中部的叶子二回羽状分裂,线形小裂片。夏季开花,头状花序半球形,多数,成圆锥状,花管状,外面为雌花,内层为两性花。

含挥发油,也含艾蒿碱 及苦味素等。入药,但非中药“青蒿”之正品。

中药“青蒿”之正品,中药青蒿,为菊科植物黄花蒿的干燥地上部分。花蕾期采收,割取地上部分,切碎,晒干。古名“菣”。清热解暑,除蒸,截疟。用于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疟疾寒热,湿热黄疸。是一种廉价的抗疟疾药。青蒿茎圆柱形,上部分枝,长30至80厘米,直径0.2至0.6厘米;表面黄绿色或棕黄色,具纵棱线;质略硬,易折断,断面中部有髓。叶互生,暗绿色或棕绿色,卷缩易碎,完整者呈三回羽状深裂,小裂片矩圆形或长椭圆形,两面被短毛。气香特异,味微苦,有清凉感。以色绿,叶多,香气浓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