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鸡屎藤又叫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药里面,许多中药的名字也有相近或相像的,比如鸡矢藤和鸡屎藤,这两个名字上听上去几乎相同,那么它们是同一种中药吗,虽然有些人觉得这个名称过于粗鄙,但是实际上,鸡屎藤确实一味实实在在的中药材,下面咱们就看看鸡屎藤又叫什么,希望大家进行了解。

鸡屎藤又叫什么

有些粗鄙的鸡屎藤又叫什么,它是中药名。为茜草科植物鸡矢藤的全草,夏季采收全草,晒干。其味甘、微苦,性平。具有祛风利湿,止痛解毒,消食化积,活血消肿之功效。用于风湿筋骨痛,跌打损伤,外伤性疼痛,肝胆及胃肠绞痛,消化不良,小儿疳积,支气管炎,外用于皮炎,湿疹及疮疡肿毒。

然而,鸡屎藤别称又叫做鸡矢藤、牛皮冻、臭藤,多分布在云南、贵州、广东、福建、湖南等,夏季才全草,秋冬季采根。所以,其实鸡矢藤与鸡屎藤的区别就是——并无区别!两种名字说的是同一种中药。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鸡矢藤吧。

鸡矢藤入药的部位是植物全草,味甘、酸,性平。归心、肝、脾、肾经。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主治风湿痛,食积腹胀,小儿疳积,腹泻,痢疾,中暑,黄疸,肝炎,肝脾肿大,咳嗽,瘰疬,肠痈,无名肿毒,脚湿肿烂,烫火伤,湿疹,皮炎,跌打损伤。内服,煎汤,10-15g,大剂30-60,或浸酒。外用,捣敷,或煎水洗。现在大家应该知道,鸡矢藤就是鸡屎藤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