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实和枳壳图片及作用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青皮有疏肝破气的作用而陈皮的作用却是理气,同一种东西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效果也是不同的;那么对中药感兴趣的朋友们可能也会留意到这两种药材,那就是枳实与枳壳,那么它们的药性究竟有多大的区别呢?它们又是怎么制成的呢?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枳实和枳壳图片以及二者的区别。

枳实和枳壳图片

枳壳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7月果皮尚绿时采收,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枳壳性苦、辛、酸、温,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的功效,主治胸胁气滞,胀满疼痛,食积不化,痰饮内停;胃下垂,脱肛,子官脱垂等病症。枳壳在我国多地都有生产,以湖南和江西的产品为佳。其中江西省新干县的枳壳又名商洲枳壳、三湖枳壳,具有果肉厚,外翻如覆盆,瓤瓣数较多的特点,其药用的有效成分优于其他品种,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枳实,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或甜橙的干燥幼果。5-6月收集自落的果实,除去杂质,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较小者直接晒干或低温干燥。枳实苦而微寒,入脾、胃、大肠经,苦泄力大,行气力强,故为破气之药,性沉降而下行,功能理气除痞,以除胸腹痞满,兼能化痰以开痹,消积以导滞,实乃破气结之峻剂,治痞满、导积滞之要药。又具升高血压之能,治阴挺脱肛之用。

这样看来二者的功效颇为接近,那么用药时有何区别呢?我们来看看两部经典的本草著作如何评价。

《本草纲目》:枳实、枳壳,气味功用俱同,上世亦无分别,魏、晋以来,始分实、壳之用。洁古张氏,东垣李氏,又分治高治下之说。大抵其功皆能利气,气下则痰喘止,气行则痞胀消,气通则痛刺止,气利则后重除,故以枳实利胸膈,枳壳利肠胃,然张仲景治胸痹,以枳实为要药,诸方治下血痔痢,大肠秘塞,里急后重,又以枳壳为通用,则枳实不独治下,而枳壳不独治高也。

《本草经疏》:枳实,细详神农主治,与本药气味大不相侔,究其所因,必是积壳所主,盖二物古文原同一条,后人分出时误入耳。

由此可以二者虽有差别却大概可以混为一用,大家以后遇到相关的情况如果不是特别强调,二者也不必分的过为细致,可以放心的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