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竹茹汤的组成及成分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陈皮竹茹汤,很多人都会觉得比较陌生,主要是这个方子开发的并不是很好,应用的地方比较有限,许多人接触不到;说到这个名字,一般人都会想当然的认为,陈皮竹茹汤嘛,肯定是陈皮竹茹放在一起熬,这么想是对这个方子不了解,它真实的构成是陈皮,白茯苓和黄连放在一起用竹茹来做引子,接下来我们就详细介绍一下陈皮竹茹汤的组成和具体成分的作用。

陈皮竹茹汤

陈皮竹茹汤

陈皮(去白)、白茯苓、黄连(用吴茱萸同炒,去茱萸)。

功能主治:痘疮之后呕吐者。

用法:用竹茹1团为引,水煎服。

陈皮

又称橘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10至12月果实成熟时,摘下果实,剥取果皮,阴干或通风干燥,《纲目》:“橘皮,苦能泻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乃元气知母,肺乃摄气之要,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要,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

茯苓

常见者为其菌核体。多为不规则的块状,球形、扁形、长圆形或长椭圆形等,大小不一,《纲目》:茯苓有大如斗者,有坚如石者,绝胜。

性味:甘、淡,平。

归经:归心经、肺经、脾经、肾经。

功能:渗湿健脾。主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吐;脾虚食少;泄泻;心悸不安;失眠健忘;遗精白浊。

黄连

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冷凉、湿润之处,属毛莨科黄连属。黄连也是一种常用中药,最早在《神农本草经》中便有记载,因其根茎呈连珠状而色黄,所以称之为“黄连”。

性味归经:(根)苦,寒,无毒。归心、脾、胃、肝、胆、大肠经。

功能主治: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血热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痈肿疔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

竹茹

禾本科植物青秆竹、大头典竹或淡竹的茎秆的干燥中间层。全年均可采制,取新鲜茎,除去外皮,将稍带绿色的中间层刮成丝条,或削成薄片,捆扎成束,阴干。

性味归经:甘,微寒。入肺、胃、胆经。

功效:清热止呕,涤痰开郁。功效主治:涤痰开郁,清热止呕,清热除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