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性状】 果皮常剥成数瓣,基部相连,有的呈不规则的片状,厚1~4mm。

外表面橙红色或红棕色,有细皱纹及凹下的点状油室;内表面浅黄白色,粗糙,附黄白色或黄棕色筋络状维管束。


质稍硬而脆

气香,味辛、苦。

【化学成分】 含橙皮甙(hesperidin)、川陈皮素(nobiletin)、柠檬烯、a-蒎烯、B-蒎烯、B-水芹烯(B-phellandrene)等。

【性味】 性温,味苦、辛。

【功能主治】 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多痰。


陈皮的功效

1:在做菜的过程中,可以起到添味增香、去除异味、解腻的作用。

2:与厚朴、甘草、苍术等配合使用,比较适合脘腹胀痛,脾胃气滞,食少便溏,湿浊阻中的人使用,因为它可以起到健脾健胃的作用。

3:与大腹皮、茯苓皮、桑白皮等药材使用,对于小便不利,脾虚水湿不运,肢体浮肿的人有很好的帮助,陈皮有健脾利水的功效。

4:和茯苓、半夏等一起使用可以起到化痰止咳的功效。


陈皮的营养价值

陈皮里面含有“类柠檬苦素”,这种类柠檬苦素味平,容易溶解,可以帮助食物的消化。在做菜的时候,这个苦味与其他的味道调和在一起,可以形成不一样的风格。它里边含有的挥发油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使人有食欲。陈皮还是一味中药,可以降逆止呕、解腻留香、燥湿化痰和健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