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天南星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种药材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的炮制办法,加工出来的药材功效也是不同的,天南星这种药材的名字听起来似乎是海星的一种,但是其实天南星可是纯正的草本植物,这种植物在中药材中的地位也是比较高的,并且制作办法也有很多;炙天南星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炙天南星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炙天南星的功效与作用

天南星的作用

燥湿化痰,用于寒痰、湿痰及顽痰咳嗽、胸膈胀闷。本品燥湿化痰功似半夏,而温燥之性更甚。治湿痰壅滞所致的咳嗽痰多,色白清稀,胸闷苔腻等症,常配半夏、陈皮、枳实、茯苓等同用,如导痰汤。若属肺热咳嗽,咯痰黄稠,则配合黄芩、瓜蒌等清化热痰之品。用于癌肿。治宫颈癌以鲜天南星局部用药合天南星针剂注射,治疗105例,治愈20例,有效率为78%。又生天南星入复方治肺癌,有一定疗效。治带状疱疹。用生天南星、山慈菇、七叶一枝花,加上等好酒共研磨,磨后用药汁搽患处,治疗带状疱疹28例,全部治愈。

制天南星:取净天南星,按大小分开,分别用清水浸泡,每日换水2~3次,如水面起白沫时,换水后加白矾(天南星每100kg加白矾2kg),泡1日后,再进行换水,漂至切开口尝微有麻舌感时取出。另将生姜片,白矾置锅内加适量水煮沸后,倒入浸漂好的天南星共煮至内无干心时取出。除去姜片,晾至4~6成千,切薄片,干燥。筛去碎屑。天南星每100kg用生姜、白矾各12.5kg。

制南星作用

①湿痰咳嗽:常与半夏、陈皮同用,具有燥湿化痰的作用,用于脾运不健,聚湿为痰,咳嗽痰喘,胸脘痞闷,如玉粉丸(《洁古家珍方》)。

②寒痰咳嗽:常与肉桂、半夏、生姜同用,具有燥湿化痰,散寒化饮的作用,用于寒痰或痰饮,咳嗽气促,痰多色白,胸膈满闷,如姜桂丸(《洁古家珍方》)。

③风痰壅盛:常与防风、白僵蚕、天麻等同用,具有祛风化痰消肿的作用,用于风痰壅盛,腮颔肿痛,内生结核,缠喉风,如南星防风散(《百一选方》);若与附子(炮)、白附子(炮)、天麻等同用,用于风痰上扰,头目眩晕,肢节拘急,如天南星丸(《良方》)。

④夜卧咳嗽:常与炙甘草、玄精石、贝母等同用,用于肺经伏热,夜卧咳嗽,如玉粉散(《总录》)。

⑤诸风口噤:常与生姜、苏叶同用,具有祛风止痉的作用,用于诸风口噤。(《仁斋直指方》);若与人参、菖蒲等同用,用于风痫(《中藏经》)。

⑥小儿走马疳:常与雄黄同用,烧令烟尽,人麝香研为细末,外用,用于小儿走马疳,蚀透损骨,如天南星散(《总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