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藤和大血藤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鸡血藤这种植物药材可以说是名字取得非常的贴切了,中间的血字就很有道理,既表现了鸡血藤的外在的样子,是大红色为主体的,而且也突出了它的功效就是可以补血养血为主;鸡血藤的生长环境也非常的独特,生长在高海拔地区,所以目前基本上没有人工种植的例子出现,还有一种药材叫做大血藤,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两种究竟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接下来就一起探究鸡血藤和大血藤的关系是什么?

鸡血藤和大血藤

鸡血藤,中药名。为豆科植物密花豆干燥藤茎。秋、冬二季采收,除去枝叶,切片,晒干。分布于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具有活血补血,调经止痛,舒筋活络之功效。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风湿痹痛,麻木瘫痪,血虚萎黄。分布在越南、老挝以及中国大陆的湖北、甘肃、安徽、浙江、广东、云南、湖南、海南、陕西、贵州、四川、广西、江西、福建等地,生长于海拔2,500米的地区,多生长在溪沟、山坡杂木林与灌丛中、谷地及路旁,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鸡血藤为攀援状乔木、灌木或为高大木质藤本。花两性,且两侧对称,位于近轴上方形似蝶首的两片花瓣为旗瓣,两侧平行与蝴蝶翅膀极为相似的两枚花瓣为翼瓣,位于最下方形状有点像盟友蝶尾巴边缘合生的两片花瓣为龙骨瓣。鸡血藤花由紫色、玫瑰红色或白色花冠组成腑生或顶生的总状或圆锥状花序,串串悬挂在空中,恰似小蝴蝶,散发出浓郁的蝶恋花香,在空中争奇斗艳,随风飘荡。

大血藤习称红藤,又名血藤、红皮藤等,大血藤为落叶、木质藤本植物茎红褐色复叶三出,互生花单性异株,辐射对称,花瓣6,极小,花萼6,花瓣状果实为聚合果,由多个肉质小浆果组成。生于山坡疏林、溪边有栽培。主产湖北、四川、江西、河南、江苏安徽、浙江亦产。性味苦,平。具有清热解毒,活血通络,祛风止痉的作用。风湿痹痛,赤痢,血淋,月经不调,疳积,虫痛,跌扑损伤。干燥茎呈圆柱形,略弯曲,通常截成长约30厘米的段状,直径1~3厘米。外表棕色或灰棕色,粗糙,具有浅的纵槽纹及明显的横裂纹,有时可见膨大的节部及略凹陷的枝痕或叶柄痕,栓皮常呈鳞片状开裂,脱落处露出淡红棕色的内皮部。质坚韧,有弹性,折断面裂片状平整的横切面,本质部黄白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