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豆蔻汤的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听说过这样一个词汇那就是豆蔻年华,它是用来形容十三四岁的小女生的,那时候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什么都是有希望的,其实豆蔻在生活中真的存在的,而且豆蔻是一种药材,名字叫做草豆蔻,它的入药价值还是很高的,而且草豆蔻能够熬汤,那么草豆蔻汤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草豆蔻汤

【处方】草豆蔻(去皮)木香 桂(去粗皮)芎藭 赤芍药 白术 槟榔(锉)陈橘皮(汤浸,去白,焙)各30克 当归23克(锉,炒)

【制法】上九味,粗捣筛。

【功能主治】主腹部胀痛,肠鸣,不思饮食。

【用法用量】每服10克,以水150毫升,煎取100毫升,去滓,空腹时温服。

【摘录】《圣济总录》卷五十七

【处方】草豆蔻(去皮)3枚,当归(切,焙)1两,厚朴(去粗皮,生姜汁炙)1两,甘草(炙)1两,芍药1两,枳壳(去瓤,麸炒)3分,白茯苓(去黑皮)3分,人参3分。

【制法】上为粗末。

【功能主治】室女月水不利,攻腹刺痛。

【用法用量】每服3钱匕,水1大盏,煎至7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摘录】《圣济总录》卷一五一

【处方】草豆蔻(去皮,生用)1两,人参1两,白茯苓(去黑皮)1两,陈橘皮(汤浸,去白,焙)1两,麦糵(炒)1两,白术1两,肉豆蔻3枚(去皮),附子(炮裂,去皮脐)半两,甘草(炙)半两。

【制法】上锉,如麻豆大。

【功能主治】脾虚胀闷,喘息不匀,涕唾稠粘,不思饮食。

【用法用量】本方方名,原书文瑞楼本作“豆蔻汤”。

【摘录】《圣济总录》(人卫本)卷四十四

【处方】草豆蔻(去皮)1两,人参1两,陈橘皮(汤浸,去白,焙)1两,厚朴(去粗皮,生姜汁炙)1两,甘草(炙,锉)半两,桂(去粗皮)半两。

【制法】上为粉末。

【功能主治】进食和气。主脾胃气冷热不和。

【用法用量】每服3钱匕,水1盏,加生姜2片,同煎至6分,去滓,食前温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