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什么是草豆蔻饮吗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草豆蔻饮是什么呢,其实对中药有一定的了解的人,即使不知道什么是草豆蔻,也会看出草豆蔻饮是一种中药了;因为,饮在中药中就是一种方剂名,有饮就说明这是由多种中药材配成的药物,所以草豆蔻当然也是一种中药的名字啦,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看看什么是草豆蔻饮吧。

草豆蔻饮

草豆蔻,中药名。为姜科植物草豆蔻的干燥近成熟种子。夏、秋二季采收,晒至九成干,或用水略烫,晒至半干,除去果皮,取出种子团,晒干。本品为类球形的种子团,直径1.5~67.5px。表面灰褐色,中间有黄白色的隔膜,将种子团分成3瓣,每瓣有种子多数,粘连紧密,种子团略光滑。种子为卵圆状多面体,长3~5mm,直径约3mm,外被淡棕色膜质假种皮,种脊为一条纵沟,一端有种脐;质硬,将种子沿种脊纵剖两瓣,纵断面观呈斜心形,种皮沿种脊向内伸人部分约占整个表面积的1/2;胚乳灰白色。气香,味辛、微苦。

草豆蔻饮,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圣惠方》。为理气剂。具有温阳散寒,行气导滞之功效。主治脘腹气机壅滞,卒胀不能食。草豆蔻30g,丁香、缩砂、桃仁、青橘皮、白术、萝卜子、桂心、木瓜、木香、枳壳、槟榔各10g。功用,温阳散寒,行气导滞。主治,脘腹气机壅滞,卒胀不能食。

应用,脘腹卒胀,不能饮食,病在中焦。平时未见异常,突然胀不能食,显非宿疾而是新病,亦非器质病变而是功能障碍;病由卒起,显然病性偏寒,寒性凝敛财能骤使气滞不畅,呈为胀不能食。若在参以舌脉,审其舌淡,脉缓,即属寒凝气结无疑。此方辩证上着眼于卒胀,在治疗上立足于温通,并丛消除病因。以脘腹卒胀为用方指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