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喜欢吃橘子,橘子酸甜可口,是非常好的水果,但是很多人也不喜欢因为有橘核,有的人吃完橘子就吐掉,其实橘核也是一种中药材,可以入药,而我们大家都不熟悉,那么橘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橘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橘核的功效与作用

橘核是中国中药材的一种,它来源于福橘或者朱橘的种子,多在一些食品加工厂里收集,收集以后洗净,然后晒干。橘核多出产于中国的福建和江西以及四川等地,橘核内部种仁有两片,肉质肥厚,带有油质。橘核入药以后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

橘核味苦,性平,无毒,是一种可以入肝经和肾经的特色中药材,理气、止痛是它最重要的功效,平时多用于人类膀气痛和腰痛以及乳痈等疾病的治,冶疗时多以煎汤服用为主,用量多在一到三钱之间,也可把它制成药丸后再食用。

橘核的功效与作用1.理气散,寒橘核味苦,苦能泻能燥,性平偏温、温能散寒,散降逆气,入肝肾二经,肝主疏泄,喜条达,对因寒所生之病,对阴疝肿痛,囊子冷,下坠效果甚佳。对肝气郁结引起的疾病也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橘核可治腰痛肾痛

橘核有良好的止痛功效,对人类的肾痛和腰痛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在治疗时可以把橘核去掉外壳,放在锅中炒制,炒好以后用酒送服,止痛的效果特别出色。

橘核能治乳腺炎

橘核对女性的急性乳腺炎有很出色的治疗作用,在治疗时可以把橘仁加工成细末,再加入百分之二十五浓度的酒精调匀,然后铺在纱布上,直接外敷发炎的部位,在药膏干燥以后就再次更换,连用三到五天以后,女性的乳腺炎症状就能明显减轻或者消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