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过橘核的作用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橘核的作用,许多人都会感到诧异,这种平常都扔到垃圾桶里的东西,怎么会有作用呢;其实水果对人体是有很多好处的,不仅仅营养价值丰富,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所以它们的皮啊,核啊什么的,平常我们根本不会食用的东西其实也是有好处的,所以今天我们就要来介绍一下橘核的作用了。

橘核的作用

橘核,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种子。果实成熟后收集,洗净,晒干。本品略呈卵形,长0.8~30px,直径0.4~15px。表面淡黄白色或淡灰白色,光滑,一侧有种脊棱线,一端钝圆,另端渐尖成小柄状。外种皮薄而韧,内种皮菲薄,淡棕色,子叶2,黄绿色,有油性。气微,味苦。

理气;散结;止痛。主疝气;睾丸肿痛;乳痈;腰痛。用于小肠疝气,睾丸肿痛,乳痈肿痛。《日华子本草》:治腰痛,膀胱气,肾疼。炒去壳,酒服良。《纲目》:治小肠疝气及阴核肿痛。《本草备要》:行肝气,消肿散毒。《医林纂要》:润肾、坚肾。

入药部位,植物的干燥成熟种子。性味,味苦,性平。归经,归肝、肾经。功效,理气,散结,止痛。主治,用于疝气疼痛,睾丸肿痛,乳痈乳癖。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9克:或入丸散。外用:橘核微炒为末,25%的酒精调后外敷患处。禁忌,体虚患者慎用。

配木香本药味辛,性温,芳香而燥,为行气止痛的要药。《本草纲目》:“木香乃三焦气分之药,能升降诸气”。二药相配,可直达厥阴肝经雨行气血,散寒湿,对于寒湿疝气,睾丸肿胀之证,甚为合适。配山楂核,山楂核偏于助消化,磨积块,橘核可散结止痛,常用于治疝气痛,两药相伍,散结止痛力量加强。配荔枝核,盐水炒橘核入下焦行气散结止痛;荔枝核入肝经,行散滞气,一偏入气分,一偏入血分。两药合用,祛寒止痛,散结消肿,治疝气疼痛,睾丸坠胀疼痛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