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能吃明党参这种药材吗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儿童和成年人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比如儿童的身体器官是刚开始发育,而成年人的器官已经发育完全了,所以成年人能时承受的食物和药物的剂量如果放在儿童身上,他是承受不了的,所以千万不能给孩子随便的使用药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明党参,那么小孩能吃明党参这种药材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小孩能吃明党参

小孩能吃明党参吗?

本品禁忌气虚下陷、精关不固及孕妇慎服。小孩可以吃,不过最好需要根据情况而定,不要盲目的乱吃,易造成早熟,可以吃坚果类食物,如核桃、杏仁等,平时注意休息,多喝水,密切观察。

明党参为伞形科植物明党参的根。移栽后的第3年5月中,下旬收获,晴天割去地上部分,将根挖出,洗净泥土,按大,小分级,而后分别放入沸水中煮10~15分钟,煮至内无白心,捞出放清水中漂洗数次,刮去外皮,晒干。如不经汤煮,直接刮去外皮晒干入药者,商品名“粉沙参”。

性味与归经

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肝经。

功效与作用

润肺化痰、养阴和胃、解毒。主治肺热咳嗽、呕吐反胃、食少口干、贫血、眩晕、妇女白带、疔毒疮疡。

《本草从新》:补肺气,通、下行,补气生津。治咳嗽喘逆,痰壅火升,久疟,淋沥,难产,经闭,泻痢由于肺热,反胃噎膈由于燥涩。

《本草求原》:养血生津,消热解毒。姜汁炒则补气、生肌、托散疮疡。

《饮片新参》:温脾,化痰湿,平肝风。治头晕泛恶,中风昏仆。

《中药志》:润肺化痰止咳,和胃止呕。治咳嗽,呕吐;又能解毒治疔疮。

《四川中药志》:祛风,解热,补肺镇咳。治肺虚咳嗽有痰,头昏目眩,风热目赤及口干。

实用附方

补阴虚:土人参、对配茯苓。熬膏。(王安卿《采药志》)

治白带初起:土人参(切片)三两,用陈绍酒饭上蒸熟,分作三服。(《百草镜》)

治杨梅结毒:土人参,酒煎服。(王安卿《采药志》)

注意事项

气虚下陷、精关不固及孕妇慎服。

《本草从新》:脾虚下陷、滑精梦遗俱禁用,以其下行而滑窍也。孕妇亦忌。

《饮片新参》:阴虚肝旺,内热烦渴者忌用。

《四川中药志》:外感咳嗽无汗者忌用。

《药材学》:大量服食易引起浮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