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真假鉴别的办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朱砂这种东西我们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有很多地区都在卖使用朱砂做成的手串或者是项链,看起来非常的好看,朱砂在古代的时候,经常被用来做成女性的胭脂,很多佛教的用品也是使用朱砂制作成的,但是很少有人了解到,朱砂其实还是一种药材,那么朱砂真假鉴别的办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朱砂真假鉴别

朱砂真假鉴别的办法

世界上朱砂石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班牙、墨西哥、俄罗斯、南斯拉夫等国,在我国,除湖南沅陵出产外,四川、湖北、陕西、青海、甘肃、云南、广西、贵州全省,已探明的朱砂石产地达50处之多,蕴藏量在20万吨以上。

第一种方法:朱砂物理鉴别方法,辗压比色法:凡细粒或粗粉粒者用铁棒或玻璃棒,将要检的朱砂细粒薄撒于白色磁砖面上,用棒平稳辗压过后,压面全是红色为真,凡有白、黑、黄、灰等杂 色者属于不纯或是有掺杂使假。同时还可根据其杂色的多少判断其所含物质是什么,同时也能判别出其杂质的大概含量是多少。这是最简易最有效的朱砂鉴别方法之一。

第二种方法:朱砂化学检验方法,取少许朱砂粉末直接往铝片上磨擦,等一分钟后,铝片上将长出1-5毫米长的白毛来,这即可判断此朱砂为真货。假货则无此反应。注:此只能定性,但不能定量。

第三种方法:原矿石朱砂和还原朱砂矿石的区别,原矿石朱砂纹路较粗不均匀,颜色不均匀,且含有杂质(白色或黑色),质地不好的可一眼看出,珠子上杂质多有白,灰,黑等颜色,横截面也是不规则的,而还原朱砂矿石,则是纹路较细且均匀,没有杂质,很完美,颜色会比原矿的暗淡一些且均匀,重量也比原矿的重些,横截面规则有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