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光的功效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菊科植物的种类可是非常多的,而且大部分的菊科植物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会开花,虽然花朵的个头大小不一,但是造型还是比较相似的,而且大部分的花朵都是黄色的,非常漂亮,千里光就是菊科植物的其中一种,不仅会开花,还是一种药材,那么究竟千里光的功效都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千里光的功效

千里光的功效

千里光苦寒,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作用。可用于热毒壅聚之痈肿疮毒,可单用鲜品,水煎内服并外洗,再将其捣烂外敷患处,或与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等同用;若与白及配伍,水煎浓汁外搽,又常用于治水火烫伤,此法也可用于褥疮及下肢溃疡。

千里光苦寒入肝,清肝明目之力甚佳,《江西民间草药》单用千里光煎汤熏洗眼部,治疗风热或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或与夏枯草、决明子、谷精草等配伍使用。

千里光味苦性寒,又入大肠经,具有清利大肠湿热之功。用于大肠湿热,腹痛泄泻,或下痢脓血,里急后重,可制成片剂服用。千里光尚能清热利湿,杀虫止痒,用于湿热虫毒所致之头癣湿疮、阴囊湿痒、鹅掌风等,可煎汁浓缩成膏,涂搽患处。

疖、湿疹、疥疮、痈疽及皮肤瘙痒等,可用千里光鲜叶捣烂外敷,或煎水外洗,或制成流浸膏外涂,研成粉外敷。对烧烫伤感染、大面积褥疮、下肢溃疡等也有一定疗效。

滴虫性阴道炎,用千里光药液涂阴道周壁有一定疗效。用以千里光为主的复方治疗慢性宫颈炎也有较好的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