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疏黄连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俗话说,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人们在现如今生活极大丰富的情况下,对养生的追求也更加的迫切,中医方剂一直都是养生的重要方法,那么内疏黄连汤作为一种中药方剂又有什么功效作用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别名】黄连内疏汤(《外科心法》卷七)。

【处方】黄连 芍药 当归 槟榔 木香 黄芩 山栀子 薄荷 桔梗 甘草各30克 连翘60克

【制法】上药除槟榔、木香为细末外,余并锉。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治疮疡热毒炽盛,肿硬木闷,根盘深大,皮色不变,呕哕烦热,大便秽结,脉象沉实者。

【用法用量】每服30克,用水220毫升,煎至150毫升,先服一二服。以后每服加大黄3~6克,以利为度。

【备注】方中黄连、黄芩、栀子清里热以解毒;连翘、薄荷、桔梗解表热而消肿;当归、白芍活血和营;槟榔、木香行气散结;大黄通便泻火;甘草调和诸药配合同用,共奏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

【摘录】《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卷下

通过上文我们知道内疏黄连汤对人的身体非常有好处,又是纯中药制剂,无副作用,但如果没有需要还是不建议滥服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