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薷配伍应用

    发布时间:2015-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配伍应用】

配白术

本品辛而微温,上能宣肺气、开腠理、达皮毛,下能通三焦、利水道,有彻上彻下之力;白术甘温,功专健脾运湿,安定中州,二者相伍配对,以香薷宣上导下.通利水湿为主,辅之以白术燥湿行水,合为宣散安中,利水消肿之良剂。用于脾虚兼挟风邪犯肺所致的通身悉肿、小便不利之病症。多用治急性肾炎浮肿。

配藿香

本品辛温芳香,为发汗解表之上品,又能化湿和中,故有“夏月麻黄”之称;藿香辛温而不燥,化湿又能发表,善治暑湿为患,兼有醒脾之功。二药配用,治夏令感冒挟湿,症见发热恶寒、胸闷、呕吐、腹痛等证。

配杏仁

本品发汗解表,入肺、胃经,佐杏仁之苦降,助香薷开泄肺气,以逐暑湿之邪,香薷性刚强,杏仁性柔润,二药合用,刚柔相济,尤宜治夏季风寒感冒表实证。

配白扁豆

本品辛微温而芳香,有发汗解暑之功;扁豆健脾化湿和中,有“消暑”之效。二药配用。治暑令感寒吐泻,外感内湿,症见身热无汗、头痛、口渴、吐泻腹痛的夏令伤暑症。

配厚朴

香薷辛温苦,有和中化湿之功;厚朴辛苦温,有除湿宽肠之用,二药配用,性味从辛、从燥、从苦组成,而能消食积、散痰湿,对有湿有滞有积者适宜,可治夏季暑湿泄泻、霍乱腹痛吐利。

【临床体会】

关于治疗感冒

本品原属辛温解表药。对于夏季受凉饮冷引起的感冒,全身不舒,头痛,汗不出,泛泛欲吐,腹痛腹泻,香薷最为适宜。香薷香气较浓,古人认为香薷有“彻上彻下之功”,上治头痛,下治腹痛,并能发汗,这与香薷挥发油具有镇痛和解痉作用有关。 香薷可制作香囊,冬春季节感冒流行时可作预防之用,夏天时可以开胃增食,尤其适用于小儿和老人。

关于治疗胃肠炎

其对于轻的胃肠道炎症,功能紊乱,有胃不舒、恶心、食欲不香、轻度腹痛腹泻、舌苔白腻,尤其是夏天多食生冷食品所引起的,香薷有调节胃肠功能的作用,宜与黄连等清热解毒药同用。

关于利尿消肿

本品有利水功效,有利尿作用,但自古以来并不用于慢性肾病水肿。那么,香薷治疗什么样的水肿病呢?

本品与麻黄相似,既治表证,又治水肿。如:①既有上呼吸道感染,又有肾病水肿之急性肾炎,如《本草纲目》薷术丸,但这方面目前临床已经很少使用;②夏季感冒后小便很少,但并不浮肿,这既要解表,又要补充水分和利尿,这是香薷利水化湿的适应证。

《本草正义》上有一段论述,可作参考:“散水肿者,水溢于肤表,本宜发表以开鬼门,且肺气开泄,清肃之令顺其下降之常而小溲自畅,水肿自消。香薷达表通阳,又能利水,故治肿甚捷,此与麻黄治表亦能消肿之理无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