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加皮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落叶缠绕灌木,高达1米以上。主根圆柱状。小枝常对生,黄褐色,有细条纹,枝上有圆点状突起的皮孔。叶对生,叶柄长3~6毫米;叶片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5~10厘米,宽1~3厘米,先端渐尖,全缘,基部楔形或近圆形,上面深绿色,有光泽,下面淡绿色,羽状网脉较细密。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花一至数朵;苞片对生,小形;花梗细弱,花径约2厘米;萼深5裂,裂片卵形;花冠外面绿黄色,内面带紫红色,深5裂,裂片矩圆形,向外反卷,边缘密生白茸毛;副花冠5枚,线形,具细柔毛;雄蕊5,连合作圆锥状,有毛,包围雌蕊;子房上位,由2分离心皮组成,柱头合生。蓇葖果近圆柱状,长10~15厘米,先端浙尖,两果相对,弯曲而顶端相连,热时沿内侧纵裂。种子狭纺锤形而扁,黑褐色,顶端丛生白色长毛。花期5月。果期9月。

生长于干燥山坡、砂质地、砾石山坡上。分布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四川、山东、江苏等地。

【药理作用】①强心作用

杠柳皮制剂(用..及乙醇提出之水溶性物质)使在位蛙心停止于收缩期,在位猫心血压上升,心脏收缩力增强,衰竭之猫心(心肺装置)分钟输出量增加。皮的提取物乙(氯仿、乙醇提取)于在位猫心及心电图实验亦证明具有一般强心甙作用。希腊杠柳根皮中提出的萝藦甙、萝藦苦甙,作用迅速,持续时间短,蓄积作用弱。

②镇静作用

杠柳皮提取物乙对小白鼠无镇静作用,杠柳酊、杠柳溶液均表现中枢兴奋,此作用可能由其挥发性成分而引起。

③其他作用

萝藦甙在一定条件下,能增加肺循环。在临床上,强心的同时尚有利屎作用。此外,杠柳皮尚有杀虫作用。

④生物活性

杠柳皮制剂之猫单位折合生药为0.176克。杠柳提取物乙为1.6毫克/公斤。萝藦甙1克含有5780猫单位,蓄积性低,作用时间较毒毛旋花子甙G更短。

【毒性】用杠柳的根皮(北五加康)代替南五加皮(五加科五加属或楤忽木属植物的树皮或根皮)。制五加皮酒时需慎重,因北五加皮强心作用很强,用量过多易中毒。注射于动物,可使其血压上升极高,约3~20分钟即可致死;南五加皮性温和,注射后血压无甚变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