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核有什么中药价值

    发布时间:2015-0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次买来了荔枝之 后呢,吃完了都会把剩下的核都给扔掉,觉得这样的是不是有一点可惜了,前段时间就积攒了一些,拿来穿项链也是挺好看的,能够做到废物利用也是一件很高兴的 事情,但是很多人对于荔枝核也会扔掉吧,其实荔枝核呢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的,如果能够充分的利用的话,那么荔枝核的中药价值是很高的,那么对于荔枝核来说 都有什么样的中药方面的营养价值呢?

荔枝核是干燥种子呈长椭圆形,略扁,长2~2.5厘米;直径1~1.7厘米。表面棕红色或紫棕色,有光泽,一端有黄白色的种脐。质坚硬;剖开后有2片肥厚 的子叶,灰黄色,质亦坚实。气微,味淡而涩。以干燥,粒大,饱满者为佳。主产广东、广西。此外台湾、福建、四川亦产。

【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种子含皂甙1.12%,鞣质3.43%。又含α-(亚甲环丙基)甘氨酸。如将此物给饥饿22小时的小鼠皮下注射(60~400毫克/公斤),可使血糖下降,肝糖元含量亦显著降低。

别名:荔仁、枝核

药性类别:暂未分类

性味与归经:味甘,温。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理气散寒。用于疝痛,睾丸肿痛,胃脘痛,腹痛。

用法与用量: 荔枝核的临床应用:

1.荔香散(《景岳全书》)治疝气疼痛,及小腹疼痛:荔枝核(炮微焦)、大茴香(炒)各等分,为末,每服6-9g,酒调下。若寒加制吴茱萸,药量减半。方中荔枝核理气散寒,为君药。

2.荔枝散(《证治准绳》)治疝气阴核肿大,痛不可忍:荔枝核(用新鲜者,烧炭存性)14枚,八角茴香(炒)、沉香、木香、青盐、食盐各3g,川楝子肉、小茴香各6g。上为细末,每服9g,空腹时热酒调下。方中荔枝核理气散寒,为君药。

3.荔橘香散(《中药临床应用》)治男子疝痛:荔枝核、橘核各9g,小茴香4.5g。水煎服。方中荔枝核理气散寒,为君药。

内服,煎汤,4.5-9g,或入丸、散。用药适量。

特别是一些中医专家都会充分的利用这样的荔枝核,因为不是专业的人员,所以平时吃荔枝的时候呢都觉得这样的核都没有什么用,但是对于很专业的中医大夫来 说,扔掉了真的是挺可惜的,所以平时要是能够知道荔枝核有这么大的作用的时候,以后还会用它给甩掉了,其实不会这么做了吧,所以平时经常吃荔枝的人,要注 意了,荔枝核也是有大作用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