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胆矾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用于喉风、喉痹痰涎壅塞,痰厥及毒物停滞胃中。本品具强烈的涌吐作用,适宜用吐法治疗的病证都可用以涌吐。对于喉证痰涎壅塞,本品不仅能涌吐痰涎,而且药物与咽喉的病变部位直接接触,还有解毒收敛制止分泌之效,故较之其他方面更为常用。治疗喉证痰壅,多采用研末吹喉咽下的方法吐涎。如《济生方》以之配白僵蚕为末,每服少许,吹入喉中,吐涎,治缠喉风、急喉痹,牙关紧急,痰涎壅塞者;《救急选方》以之配雄黄、滑石为末服,吐顽痰,治痰厥。据报道,用胆矾配藜芦、防风煎服,催吐,治白砒、硫黄中毒,治3例服毒者均痊愈。

2.用于口疮、牙龈肿痛溃烂、风眼赤烂及鼻疳蚀烂。本品少量外用,或用其稀溶液,有解毒收湿作用。古方多用于五官溃疡。如治口疮经久,肿痛赤烂,可与麝香、轻粉等为末,每取少许,掺疮上,良久吐出涎水;治齿龈肿痛生疮,可与蟾酥、轻粉等为末,每用少许,食后、临卧敷贴患处,吐津;《明目经验方》单用本品烧研,泡汤日洗,治风眼赤烂。临床报道,用胆矾配成0.25%的溶液滴眼,治疗沙眼有显效。《濒湖集简方》用胆矾烧令烟尽,研末,掺患处,治小儿鼻疳蚀烂。

3.用于疮疡。本品用于疮疡,初起者可解毒消疮;脓成不溃者,可蚀疮以排脓;溃后胬肉高突者,可蚀疮以平胬。如《医宗金鉴》以之配蟾酥、麝香等药制成锭,凉水磨浓涂之,治疔毒肿毒,一切皮肉不变,漫肿无头;《类编朱氏集验方》以之配硇砂为细末,点肿处,蚀疮破头,治疮疡未溃;《圣济总录》单用本品烧令烟尽,为细末,敷疮上,治甲疽胬肉疼痛,脓水不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