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起石炮制方法

    发布时间:2015-02-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净制阳起石:取原药材,出去杂质,洗净,干燥,砸成小块。

2、煅阳起石:取洁净的阳起石块,置坩埚内,在无烟的炉火中煅红透,取出,放冷,碾碎。

3、酒阳起石:取净阳起石,置无烟炉火上或置适宜的容器中,用武火加热,煅至红透后,倒入黄酒中浸碎,如此反复煅淬至药物酥脆、酒尽为度,取出晾干,碾碎。每阳起石100公斤,用黄酒20公斤。

①《日华子本草〉:“阳起石合药时烧后水煅用,凝白者为上。”

②《纲目》:“凡用阳起石,火中煅赤,酒淬七次,研细水飞过,日干。亦有用烧酒浸过,同樟脑入罐升炼取粉用者。”

炮制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阳起石炮制品水煎液中Zn、Mn、Cu的含量比其生品明显增加,其增加倍数分别为Zn3.93倍,Mns.8倍,Cu32.85倍。矿物药炮制后能除去原矿物药粒间的吸附水,促使原矿物药成份发生氧化、分解等反应,还能使受热后不同矿物组分在不同方向缩胀的比例产生差异,致使原矿物药粒间出现孔隙,晶体结构发生变化或和被破坏,质地变得酥脆。微最元素往往赋存于矿物晶体中或分散在吸附它们的粘土颗粒之间,上述变化有利于微量元素脱离原矿物,溶于溶媒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