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的药用功效及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5-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王不留行既然是一味中药,在服用期间既会有药物功效同时也会有副作用出现,下面介绍王不留行的药用功效及副作用:

王不留行的药用功效:

1.鼻血不止。用王不留行连茎、叶阴干,煎成浓汁温服。

2.大便后下血。用王不留行研为末,每服10克,水送下。

3.刀伤失血。用王不留行十分,蒴翟叶十分,桑根白皮十分,川椒三分,甘草十分,黄芩、干姜、芍药、厚朴各二分,前三味,烧存性,后六味,研为末。两组和匀。治在伤。每服一匙,水送下;治小伤,只须用末敷伤处即可。妇女产后亦可服用。此方名“王不留行散”。

4.妇女乳少。用王不留行、穿山甲(炮)、龙骨、瞿麦穗、麦门冬,等分为末。每服5克,热酒调下,服药后再吃猪蹄汤,并一日数次用木梳乳,助乳汁流出。此方名“涌泉散”。

5.头风白屑。用王不留行、香白芷,等分为末,干搽头上。第二天清晨篦去。

6.痈疽诸疮。用王不留行、桃枝、茱萸根皮各五两,蛇床子、牡荆子、苦竹叶、蒺藜子各三程式,大麻子一升,以水二头号半,煮取一斗,多次洗患处。此方名“王不留行汤”。

7.疔肿初起。用王不留不行子研为一末,加蟾蜍和丸,如黍米大。每服一丸,酒送下。汗出即愈。

王不留行的副作用:

1、孕妇忌服。

2、《本草经疏》:孕妇勿服。

3、《本草汇言》:失血病、崩漏病并须忌之。

4、不良反应及治疗:近年报导内服王不留行煎剂致光敏性皮炎1例,临床表现为日光下引起面部、眼睛及双手明显水肿性皮炎,经对症治疗恢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