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饮有什么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篇文章的主人公自然是我们上次说过的有着特别的名号的叫做王不留行的一种药物,总体上来说,王不留行对于女性疾病应用的比较多,比如说对于子宫的作用,还可以调节乳汁的分泌之类的,可以算是半个妇科用药了;王不留行用来防止早孕还是很有效果的,大家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服用,想必大家对于王不留行饮还是有很多好奇之处的,那么就一起来看王不留行饮有什么功效呢?

王不留行饮

王不留行,中药名。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干燥成熟种子。夏季果实成热、果皮尚未开裂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除华南外,全国各地区都有分布。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利尿通淋的功效。用于经闭,痛经,乳汁不下,乳痈肿痛,淋证涩痛。王不留行,调经催产,除风痹痛,乳痈当啖。”王不留行味甘苦,性平,他有行血通经,催生下乳的作用。并可消肿止痛,可治妇女瘀血不行,月经不通,难产和风湿痹痛,痈肿等症。对乳汁不通而造成的乳痈,服之效果更好。

抗早孕作用,0.25%-0.5%煎剂对大鼠离体子宫有收缩作用,乙醇浸液作用较煎剂强(混杂品四籽野豌豆煎剂无作用)。取健康雌鼠(体重25-30g)30只,随机分为3组,一般按着床抗孕的实验方法,按2:1配雄鼠合笼,给予王不留行醇提取物(按原中药0.05g/10g/天);一组给生理盐水作为对照,按2:1配雄鼠合笼;另取正常不配偶雌鼠作为空白对照。3组动物分别连续灌胃15日,灌胃结束后l日,取抗凝血浆及子宫组织。用放射免疫方法测定其中cAMP含量。结果表明,正常组cAMP含量水平同国内外报导一致。

鼻血不止。用王不留行连茎、叶阴干,煎成浓汁温服。大便后下血。用王不留行研为末,每服一钱,水送下。刀伤失血。用王不留行十分,蒴翟叶十分,桑根白皮十分,川椒三分,甘草十分,黄芩、干姜、芍药、厚朴各二分,前三味,烧存性,后六味,研为末。两组和匀。治在伤。每服一匙,水送下;治小伤,只须用末敷伤处即可。妇女产后亦可服用。此方名“王不留行散”。妇女乳少。用王不留行、穿山甲(炮)、龙骨、瞿麦穗、麦门冬,等分为末。每服一钱,热酒调下,服药后再吃猪蹄汤,并一日数次用木梳乳,助乳汁流出。此方名“涌泉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