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王不留行价格情况及其相关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一种中药材名叫王不留行,好似行走江湖,作用很大,其实它的作用真的很大,有很强的作用效果,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Vaccaria segetalis( Neck.)Garcke的干燥成熟种子,夏季果实成热、果皮尚未开裂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除华南外,全国各地区都有分布,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利尿通淋的功效,用于经闭,痛经,乳汁不下,乳痈肿痛,淋证涩痛。

王不留行价格

【出处】《神农本草经》。

【中药材学名】Semen Vaccariae。

【别名】禁宫花,剪金花,金盏银台。奶米、大麦牛、不母留、王母牛。

【基原】该品为双子叶植物石竹科 Caryophyllaceae 麦蓝菜Vaccaria segetalis (Neck.) Garcke 的干燥成熟种子。

【性味归经】苦,平。归肝,胃经。

【功效】活血通乳、催生下乳、产后胸腺疏通。

【主治】血瘀经闭,痛经,难产,产后乳汁不下,乳痈肿痛,热淋,血淋,石淋。

临床应用

传统配方1.王不留行散(《太平圣惠方》)治石淋及血淋,下砂石兼碎血片,小腹结痛闷绝:王不留行30克,甘遂(煨令微黄)1克,石韦(去毛)30克,冬葵子45克,木通75克,车前子60克,滑石、蒲黄各30克,赤芍药、当归(微炒)各45克,桂心30克。上捣筛为散,每服9克,以水1中盏,煎至6分,去渣,不计时候,温服,以利为度。方中王不留行活血通经,利尿,为君药。2.王不留行散(《奇效良方》)治虚劳小肠热,小便淋沥,经中痛:王不留行、生地黄、滑石各30克,子芩15克,榆白皮、赤芍药、当归、木通各1克。上为细末,每服6克,食前用米饮调下。方中王不留行活血通经,清热,利尿,为君药。3.王不留行汤(《医部全录-面门》)治头面久疮,去虫止痛:王不留行、东引茱萸根皮、桃东南枝各15克,蛇床子、牡荆子、苦竹叶、蒺藜子各10克,大麻仁6克。上8味,以水2斗半煮取1斗,洗疮,日再,并疗痈疽,月蚀,疮烂。方中王不留行活血通经,止痛,杀虫,为君药。

用药禁忌

1、孕妇忌服。

2、《本草经疏》:孕妇勿服。

3、《本草汇言》:失血病、崩漏病并须忌之。

4、不良反应及治疗:有报导内服王不留行煎剂致光敏性皮炎1例,临床表现为日光下引起面部、眼睛及双手明显水肿性皮炎,经对症治疗恢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