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草预防和治疗粒细胞缺乏症

    发布时间:2015-03-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粒细胞缺乏症在临床发生率较高,部分为原发性粒细胞缺乏症,有些是在甲亢、痛风、各种肿瘤、糖尿病、难治性肾病、狼疮肾等病治疗中因药物而引起,有些出现在再障等其他血液病中。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茜草提取物及人工合成的茜草双酯,均具有升高白细胞作用。笔者在临床上应用茜草治疗及预防粒细胞缺乏症,疗效较好,现总结如下以飨同道。

在免疫抑制剂应用初始,预防为主,以补肾强髓、活血补血为治则,药用茜草30g、黄芪15g、枸杞子30g、当归15g,并配合健脾和胃法,选用陈皮、白术、茯苓、山楂、麦芽等,可减少粒细胞缺乏症的发生率。笔者应用此方药在免疫抑制剂治疗难治性肾病中,均未发生粒细胞减少症,效果较好。

在免疫抑制剂应用后期,或者已经发生粒细胞缺乏、减少症,以补气活血、温肾益髓为主,药用茜草30g(煎浓汁),高丽参5g、菟丝子10g、冬虫夏草3g、仙鹤草30g,配合健脾和胃法,选用陈皮、白术、茯苓、山楂、麦芽等。在临床应用当中,可较快升高粒细胞,同时中药具有调整免疫稳态作用,对原发病的治疗有积极作用,所以茜草可以广泛应用于粒细胞缺乏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