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草炭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很好奇,明明看起来是绿色的,怎么能够染出漂亮的红色来?究竟是什么,有着如此神奇的功能?它是茜草,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植物染料,古时称茹蔗、地血,早在商周的时候就已经是主要的红色染料;茜草是一种媒染染料,色素成分是蒽醌类衍生物,主要有茜素、茜紫素、伪茜紫素等,经套染后可以得到从浅红到深红等不同色调;你知道吗,这么神奇的茜草也是一味中药材,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茜草炭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茜草炭的功效与作用

茜草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植物染料,茜草性寒入血分,能凉血止血,且能化瘀。凡血热妄行之出血证均可选用。凉血活血,祛瘀,通经。用于吐血、衄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经闭瘀阻、关节痹痛、跌扑肿痛。凉血止血,活血祛瘀:本品止血而不留瘀,用于热证出血、经闭腹痛、跌打损伤。配乌贼骨止血力更强。

茜草炭是茜草炒炭后所得,目的是为了降低寒性,性变收涩,止血作用增强。茜草炭的药用功效有:活血行血,败毒抗癌,消炎退肿,为妇科调经要药。配伍可治疗鼻血不止,黑髭乌发。茜草炭功效的第一点,就是活血化瘀。茜草炭有很好的止血的功能,所以用来治疗跌打损伤等伤病是非常好的选择。而且使用茜草炭也不会让伤口留疤。

茜草炭就是还能够治疗产后疼痛。女性在产后一般都会出现疼痛感,特别是剖腹产的女性,疼痛感更为强烈,而这时的女性身体往往很虚弱,不适合吃西药,而且她们正处于哺乳期,西药对于婴儿的身体也不好,就更不能吃西药,而这时候,用茜草煮水喝或者是去找中医拿药,就可以很好的解决产后腹痛这个问题,而且也不会给妈妈和宝宝带来副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