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蛇舌草可以治肠炎吗

    发布时间:2015-03-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如今,年轻人们都不太爱惜自己的身体,乱吃东西造成肠胃负担严重,尤其是夏天到了,各种冷饮、碳酸饮料侵害者我们的身体健康,使我们经常产生腹痛腹泻的症状,很多朋友都推荐白花蛇舌草可以治疗,那么经常腹泻可以用白花蛇舌草来治肠炎吗?

白花蛇舌草,甘、淡、微寒,归大肠经,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之功效,用其治疗肠炎,取得满意的疗效,现举例介绍如下。例1:廖某某,男,65岁,慢性结肠炎病史5年,近日因饮酒后出现右下腹胀痛,局部压痛,日解黏液稀便2~4次,舌红苔薄微黄腻,脉弦滑略数。处方:白花蛇舌草30g,柴胡8g,白芍20g

最先用白花蛇舌草治肠炎的人,是马来西亚一位华裔中学教师。他在20世纪50年代即用当地产的白花蛇舌草治疗数例严重肠炎中取得成功,这消息出现在1960年10月31日香港《文汇报》上。以勤求博采著称的叶橘泉先生看到这则报道后,即详加考订,确定白花蛇舌草即华南民间草药“蛇舌癀”,也就是日本人称做“二月葎”或“二叶葎”的,他把上述内容以及那则报道都写进他的《本草推陈续编》(江苏人民出版社,1963)。

我1993年在马来西亚森美兰州芙蓉城工作时,发现该市郊区颇多白花蛇舌草。更令人惊喜的是,有位叫梁美的患者朋友告诉我,那位中学教师他认识,80多岁了,尚健在。他还约我一起去拜访那位老人,可惜因为当时我在泰安堂坐堂行医,身不由己而作罢。

白花蛇舌草治疗急性阑尾炎也有特效,但用量要大,常用量90g,单用或配合其他药使用均可。曾治颐和园邮局职工廉玉,怀孕期间患急性阑尾炎,我就单用白花蛇舌草90g,令其水煎服,连用几天,很快见效,血象也恢复到正常。在大马居銮市治一陈姓老华侨,用了两、三天即获痊愈。叶橘泉先生认为,如用鲜草绞汁,效果更佳。

经过以上介绍你是不是已经对白花蛇舌草有所了解,白花蛇舌草的妙用还有很多,它对治疗疮疡、脓肿、肺部感染效果也是很不错的。而且它还可以泡水喝,若大家有以上症状不妨尝试一下,可预防也可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