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白花蛇舌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世界上的草有千万,即使草在平常也很是常见,不过呢,有很多草是我们所没有见过的,它的名字也是没有听过的,是比较稀奇的,比如说白花蛇舌草,它为一年生披散草本,高15-50cm,根细长,分枝,白花,茎略带方形或扁圆柱形,光滑无毛,从基部发出多分枝,花期春季。种子棕黄色,细小,且3个棱角,其成药味苦、淡,性寒,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痛散结、利尿除湿,尤善治疗各种类型炎症,在临床实践中,发现白花蛇舌草若配伍得当,可治疗多种疾病,那么,究竟白花蛇舌草是什么?

白花蛇舌草

叶叶对生,无柄,膜质,线形,长1-3厘米,宽1-3毫米,顶端短尖,边缘干后常背卷,上面光滑,下面有时粗糙;中脉在上面下陷,侧脉不明显;托叶膜质,基部合生成鞘状,长1-2mm,尖端芒尖。

花花单生或成对生于叶腋,常具短而略粗的花梗,稀无梗;萼简球形,4裂,裂片长圆状披针形,长1.5-2mm,边缘具睫毛;花4数,单生或双生于叶腋;花梗略粗壮,长2-5毫米,罕无梗或偶有长达10毫米的花梗;花冠白色,漏斗形,长3.5-4mm,先端4深裂,裂片卵状长圆形,长约2mm,秃净;雄蕊4,着生于冠简喉部,与花冠裂片互生,花丝扁,花药卵形,背着,2室,纵裂;子房下位,2室。花柱长2-3毫米,柱头2裂,裂片广展,有乳头状凸点。

果蒴果扁球形,直径2-2.5mm,室背开裂,花萼宿存。萼管球形,长1.5毫米,萼檐裂片长圆状披针形,长1.5-2毫米,顶部渐尖,具缘毛;冠管长1.5-2毫米,喉部无毛,花冠裂片卵状长圆形,长约2毫米,顶端钝;种子每室约10粒,具棱,干后深褐色,有深而粗的窝孔。生长习性编辑生长于海拔800米的地区,多生长于山地岩石上,多见于水田、田埂和湿润的旷地。分布情况编辑在中国产于福建、广东、香港、广西、海南、安徽、云南等省区;国外分布于热带亚洲,西至尼泊尔,日本亦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