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鳖子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4-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水浸液:乙醇-水浸出液和乙醇浸出液,试验于狗、猫及兔等麻醉动物,有降压作用。但毒性较大,无论静脉或肌肉注射,动物均于数日内死亡。大鼠静脉注射木鳖子皂甙,血压暂时下降,呼吸短暂兴奋,心搏加快。注射于狗股动脉可暂时增加下肢血流量,其作用强度约为罂粟碱的1/8。对离体蛙心和离体兔十二指肠均为抑制作用,而对豚鼠回肠则能加强乙酰胆碱的作用、拮抗罂粟碱的作用,高浓度时且引起不可逆性收缩。大鼠口服或皮下注射木鳖子皂甙,能显著抑制角叉菜胶引起的足臊浮肿。对兔红细胞有溶血作用。

种子的皂甙:6.6mg/kg给大鼠静脉注射可致短暂的呼吸兴奋和血压下降,并能增加狗后肢末梢血管的血流,对离体蛙心有抑制作用;2×10(-4)g/ml浓度能增加乙酰胆碱对豚鼠回肠的兴奋作用;灌胃或皮下注射对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足部肿胀炎症有抑制作用;有溶血作用;对小鼠的半数致死量静脉注射为32.35mg/kg,腹腔注射为37.34mg/kg。

木鳖子提取物对麻醉狗,猫及兔等有降压作用。大鼠静脉注射木鳖子皂甙,可使血压暂时下降,心搏加快,呼吸短暂兴奋。注射于狗股动脉可暂时增加下肢血流量,其作用强度约为罂粟碱的1/8。另外具有抗炎及溶血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