莪术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想养生的话不妨通过一些中药方剂来调节,这样既可以维持身心的健康,同时,又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那么今天就来看一看莪术到底有哪些功效吧。

66366.jpg

莪术的简介

【名称】:莪术

【别名】:蓬莪茂、蓬药、蓬莪术、广茂、蓬术、青姜、羌七、广术、黑心姜、文术。

【药材类别】:根茎类

【性味】:味辛;苦;性温

【归经】:归肝、脾经

【入药部分】:为姜科植物莪术、广西莪术和温郁金的根茎。

【产地和分布】:

1.莪术:生于山野、村旁半阴湿的肥沃土壤上,亦见于林下。分布于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等地。浙江、福建、湖南等地有少量栽培。

2.广西莪术:栽培或野生于山坡草丛及灌木丛中。分布于广西。

莪术的功效与作用

行气破血;消积止痛。主血气心痛;饮食积滞;脘腹胀痛;血滞经闭;痛经;症瘕瘤痞块;跌打损伤。

莪术的选方

1、肝癌莪术、三棱各9克,郁金12克,重楼、石打穿各30克 水煎服,日1剂。能缓解肝区疼痛等临床症状,使肝块大缩小,病情明显好转。

2、宫颈癌莪术1:1注射液10~30毫升,局部病灶注射可用扁桃体注射器将针头插入病灶组织,由浅入深半药液均匀地送入病灶基阍层,以药液不漏出为度,每日注射1次。继续一段时间的治疗,病灶组织出现坏死、脱落,迄局部组织不再发生坏死,仅仅是红肿炎症样反应,组织松软,接触不出血,即可停药观察,约1周左右,待红肿炎症样反应消失,新生上皮复生,可进行病理复查。早期患者平均用药3个月左右,晚期患者平均治疗6个月左右,可见局部肿瘤消退,病理检查不见癌细胞,自觉症状明显好转或基本消失。

3、外阴癌、阴茎癌: 莪术、三棱、菊花、海藻、党参、黄芪、银花、山豆根、漏芦各30克,熟大黄4.5克,紫草、黄连各7.5克,制马钱子、山慈姑、制蜈蚣各15克,重楼、马蔺子各22.5克 共研细末,黄醋1000克泛制为菊藻丸,梧子大,每服10克,日2~3次,饭后温开水送服。另以莪术1:1注射液10毫升,对癌灶作局部注入,每日1次,继续至组织坏死脱落,活体检查无癌细胞,再撒以红丹促其生肌收口,亦可视情况结合手术与放射治疗。

莪术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煎汤洗;或研末调敷。行气止痛多生用,破血祛瘀宜醋炒。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莪术有耗气伤血之弊,中病即止,不宜过量或久服。月经过多及孕妇忌服。

①《雷公炮制药性解》:“虚人禁之。”

②《本草正》:“性刚气峻,非有坚顽之积,不宜用。”

③《药性通考》:“乃攻坚之药,可为佐使,而不可久用。”

④《本草害利》:“凡经事先期,及一切血热为病者忌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