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莪术的作用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莪术,光看到这两个字,连读都不一定能读对,就更不会知道莪术是什么东西了,连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那么,作用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我们先来介绍一下莪术是什么,莪术的别称是蒁药、莪荗、青姜、黑心姜、姜黄,莪术属于姜科、姜黄属多年生宿根草本,它的株高约1米;根茎圆柱形,肉质,具樟脑般香味,淡黄色或白色;根细长或末端膨大成块根,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莪术的作用是什么。

莪术的作用

性味归经,苦、辛,温。入肝、脾经。功效行气破血,消积止痛。功效特点本品入肝脾气分,性峻善削,能破气中之血,兼有消积止痛之功,故可用治气滞血瘀之心腹胁下胀痛、妇女闭经、腹中包块以及跌打损伤胀痛和饮食积滞、胸腹胀满作痛、呕吐酸水等证。

鉴别应用,三棱与莪术,均为破血行气、消积止痛之品,故凡气血阻滞有形坚积之证,两药常相配使用。但三棱苦平不香,入肝脾血分,能破血中之气,长于破血通经,而莪术苦辛温香,入肝脾气分,能破气中之血,偏于破气消积。两药在功能上虽有所区别,但因气血是相互联系的,治血必先行气,气行则血行,所以血瘀闭经、腹中包块、肝脾肿大及食积腹痛等,两药同用则疗效更佳。

配伍应用配三棱:三棱为血中之气药,长于破血中之气,以破血通经;莪术为气中之血药,善破气中之血,以破气消积。二药伍用,气血双施,活血化瘀,行气止痛,化积消癥力彰。三棱伍莪术出自《经验良方》三棱丸,用于治疗血滞经闭腹痛。

功效作用,行气破血:①用于血瘀闭经、腹中包块等证,常与三棱、川芎、桃仁、红花等同用。②用于肝脾肿大、肝硬化等证,与棱、红花、赤芍、鳖甲等同用。③用于跌打损伤肿痛,可用鲜根茎捣烂黄酒炒热外敷。

消积止痛:①用于饮食积滞,症见胸腹痞胀作痛,呕吐酸水者,可与三棱、青皮、谷芽等同用。②用于治疗癌肿,莪术注射液治疗子宫颈癌,每日在病灶局部注射10~30ml,或用本品加醋炮制,再与醋三棱各10克水煎服。也有用莪术油软膏外用局部敷治,对外阴癌及皮肤癌都有一定的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