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红花子炮制方法

    发布时间:2015-05-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古代炮制方法】唐代有“熬令香”的炮制方法(《千金》)。宋代微炒入药(《圣惠方》)。明、清两代仍沿用炒法(《入门》、《得配》)。

【现代炮制方法】

1、水红花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灰屑。

2、炒水红花子:取净水红花子,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爆花,取出放凉。

【饮片性状】水红花子呈扁圆球形,直径2~3.5mm,厚1~1.5mm;表面棕黑色或红棕色、黄棕色,有光泽,两面微凹,中部略有纵向隆起;顶端有短突尖,基部有果梗痕;质坚硬;种仁白色;粉质;气微,味淡。炒水红花子形如水红花子而大,鼓起爆裂,裂面呈白花状;质松脆,有香气。

【质量标准】水红花子总灰分不得过5.0%。含花旗松素不得少于0.15%。

【炮制目的】水红花子味咸,性微寒。归肝经、胃经。具有散瘀消瘾,消积止痛,健脾利湿,化痰散结的功能。

生品力较猛,长于消瘀破癥,化痰散结。用于瘕瘕痞块、瘿瘤、瘰疬。炒水红花子药性较缓和,并利于煎出有效成分,消食止痛和健脾利湿作用较佳。用于食积脘腹胀痛,小儿疳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