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5-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鹤虱作为一种药材,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还起着不小的作用。但很多人对于“鹤虱”这个名字并不熟悉,甚至十分陌生。为了帮助大家以后能够更好地运用好鹤虱,下面土巴兔小编就带着大家一起去了解什么是鹤虱以及鹤虱的作用。

什么是鹤虱

鹤虱是一种双子叶药菊科植物,属于紫草亚 科。根茎的长度大概是30厘米左右,形状挺直。根枝很多,并且上面覆盖了一层糙毛。叶子茂密,叶子的形状是披针条形状,大概呈波浪形。苞腋的内侧长有花 苞,花苞呈淡蓝色。种子的形状是扁球状,颜色为褐色,上面长有硬刺。繁殖的方式是种子繁殖。果实成熟的季节是秋天,经过阳光暴晒、去掉多余的做杂质之后, 可以入药。主要生长的地区是华北、东北、河南、陕西,所在地区的土壤比较干旱,在路边可以经常看到。

鹤虱的果实中含有很多内酯化合物,例如油酸、天名精酮、天名精内酯,另外,还含有糖、氨基酸等物质。

鹤虱的药理作用

1.可以当做驱蚊药水使用。将稀释后的天名精子酊加入一点生理盐水,并且将其加热的四十度左右,然后对着虫子喷洒,大概1至2分钟之后,虫子就会死亡。在夏天的时候,鹤虱的这个功能会帮我们解决很多的烦恼。

2.鹤虱中含有的天名精内酯能够麻醉小老鼠,使它的肌肉变得比较松弛,同时可以抑制狗的呼吸,并且当家中的兔子发烧时,可以用其来给它降温降压。利用好鹤虱的这个药理功能,可以当家中的宠物发生突然情况时,可以进行紧急处理。

3.当肚子里长有蛔虫的时候,可以用鹤虱煎汤,温热的时候喝下汤水,就可以杀死肚子里的蛔虫,迅速解决我们的苦恼。

鹤虱的种植

鹤虱是一种生命力比较顽强的植物,对气候以及土壤没有十分严格的要求,不管是在山区,还是在半山区,又或者是平原,都可以很好地生长。可以在春天打霜结束后播种或者是八月份的时候播种。

现在,经过了土巴兔小编以上的讲解和说明,大家是不是更加了解鹤虱这种药材了呢,是不是以后可以在生活中更好地用好这种药材了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