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鹤虱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农民来说,秋季是粮食大丰收得好季节,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让人们喜悦的时候;鹤虱,也是收获的喜悦之材;它是一种中药材,可以治疗人们身体上的疾病;果实中含有缬草酸、正己酸、油酸、右旋亚麻酸、卅一烷、豆甾醇和天名精内酯、天名精酮等内酯化合物;作为菊科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除去杂质,让我们了解一下中药鹤虱功效与作用。

鹤虱功效

药名 鹤虱,鹄虱,鬼虱,北鹤虱鹤虱主要成分果实中含有缬草酸、正己酸、油酸、右旋亚麻酸、卅一烷、豆甾醇和天名精内酯、天名精酮等内酯化合物。种子含窃衣素。东北鹤虱种子含油量19.48%。果实含挥发油,油中含天名精内酯及天名精酮,尚含正已酸、豆甾醇、三十烷及三十一烷等。英文名Common Carpesium Fruit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菊科植物天名精的果实。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茎直立,高20—50厘米,多分枝,有粗糙毛。叶互生,无柄或基部的叶有短柄,叶片倒披针状条形或条形,有紧贴的细糙毛。先短钝,基部渐狭,全缘或略显波状。花序顶生,苞片披针状条形、花生于苞腋的外侧,有短梗;花萼5深裂,宿存、花冠淡蓝色,较萼稍长,裂片5,喉部附属物5,雄蕊5,内藏、子房4裂,头扁球状。小坚果4,卵形,褐色,有小疣状突起,边沿有2—3行不等长的锚状刺。

分布分布于东北、华北和河南、陕西、甘肃等地。生于沙性土壤上,田边、路旁常见,农田以近地边处较多。功 效杀虫,清热解毒,健脾和胃。鹤虱植物形态-天名精(8张)主 治治虫积腹痛,阴道滴虫。性味归经苦辛,平,有毒。①《唐本草》:“味苦,平,有小毒。”②《纲目》:“苦辛,有小毒。” ③《医林纂要》:“苦辛,温。”入脾、胃、肝经;《本经逢原》““入厥阴肝经。”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25克或入丸、散。用药忌宜鹤虱有毒;孕妇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