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鹤虱的特别作用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果大家听到带有北或者南开头的中药材,那么,它一定是带有地域性质的,代表的就是这一味药材的产地,菊科植物天名精 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表面黄褐色或暗褐色,具多数纵棱,顶端收缩呈细喙状,先端扩展成灰白色圆环;另端稍尖,有着生痕迹,果皮薄,纤维性,种皮菲薄透明,类白色,稍有油性,气特异,味微苦,那么,北鹤虱的特别作用有哪些呢?

北鹤虱

治蛔虫心痛:鹤虱0.6克。为末,温水一盏,和服之。方中鹤虱杀虫,为君药。鹤虱丸,治痔瘘,脓血不止,积年不差:鹤虱、雷丸、白矾灰各30克,皂荚刺、硫磺各15克。上为末,醋煮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雄黄为衣,每服20丸,麝香温酒送下,食前服。方中鹤虱止血,敛疮,杀虫,为君药。鹤虱散,治小儿多吐蛔虫:鹤虱、大黄各0.3克,朴硝15克。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方中鹤虱杀虫,为君药。

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除去杂质。中文学名:鹤虱,别称:鹄虱、鬼虱、北鹤虱属于被子植物。生理特征为圆柱状,细小,长3~4mm,直径不及1mm。表面黄褐色或暗褐色,具多数纵棱。顶端收缩呈细喙状,先端扩展成灰白色圆环;基部稍尖,有着生痕迹。果皮薄,纤维性,种皮菲薄透明,子叶2,类白色,稍有油性。气特异,味微苦。

产地:主产于河南、山西、陕西、甘肃、贵州。入药部位为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炮制方法:主要为除去杂质,晒干即可。性味为苦、辛,平。有归经 归脾、胃经、杀虫消积。用于蛔虫病,蛲虫病,绦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积疾病的都有很好的疗效。用量一般3~9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