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泻心汤治疗胃病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5-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的胃病较为多发,如我们大家熟知的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胆汁返流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糜烂性胃炎、胃螺旋菌感染、胃下垂、小儿消化不良等等。中医认为,引起胃病的原因,与饮食及情志因素密切相关。饮食方面的因素多见有:饮食不规律、饥饱失调、偏食、挑食、过食辛辣刺激、肥甘厚腻之品或寒凉冰冷食品等;情志方面的因素主要是各方面的压力过多、过大,长期的情绪压抑,或思虑过度,以及暴怒等,都会直接伤胃或通过肝胆、脾肺影响到的胃的消化功能;还有一些胃病则是由于长期服用化学药物造成的。

半夏泻心汤的组成及功效

半夏泻心汤的药物组成:半夏、干姜、黄芩、黄连、人参、大枣、炙甘草。

古人将胃的位置称为“心下”,所谓“心下痞”就是胃中痞闷,“泻心”也就是开胃、散胃中结聚的意思。半夏泻心汤这个方子可以分成三组药物:一组是半夏、干姜,属于辛温之品,所起的作用就是解决脾中的寒,又能散结消痞,称为“辛开组”;一组是黄芩、黄连,属于苦寒之品,所起的作用就是清除胃中的热,称为“苦降组”;一组是人参、大枣、炙甘草,属于甘温之品,在这里是补益脾胃的,称为“甘补组”。当然,半夏是方中主要的药物,简单说一下。

半夏属于天南科植物,主要成分是生物碱,如没有经过加工处理会引起中毒反应,所以生半夏是有毒的。现在的半夏都是经加工炮制,再加上煮半个小时,就没有了毒性。本药因采取的时间是在立夏与夏至之间,而得名半夏。因为此时半夏所含的有效成分生物碱含量最高,疗效最好。半夏是和胃降逆的圣药,任何类型的恶心呕吐都可以使用半夏,不过要经过适当的配伍才行,张仲景善用半夏与生姜配伍治疗呕吐,如小柴胡汤、生姜泻心汤、葛根加半夏汤、小半夏汤等,都是这种配伍。半夏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化痰,配合陈皮使用,就是著名的二陈汤,用于脾胃痰湿的多种消化系统疾病,以及痰湿犯肺的咳嗽、气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如配合天麻,可以治疗风痰的眩晕、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此外,半夏还可软坚散结,用于治疗胃脘痞闷、瘿瘤、瘰疬、肿瘤等,半夏泻心汤使用半夏,上述三个作用都有。半夏的镇静作用也很好,不过量要大一些才起作用。

半夏泻心汤证的表现和病机

关于半夏泻心汤,张仲景是这样讲的,《伤寒论》载:“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柴胡不中与之,宜半夏泻心汤”,《金匮要略》载:“呕而肠鸣,心下痞者,半夏泻心汤主之。”痞,就是堵塞的意思,一般不胀不痛,但也有伴有胀或痛的,只要是符合半夏泻心汤的病机,就可以使用,千万不要局限于症状是堵是胀还是痛,因为中医开方子是根据病机而用的。呕,就是呕吐,也包括恶心、打嗝一类的症状。肠鸣,就是肚子经常咕咕叫,但不是饿了后的那种饥肠辘辘,而是肚子经常叫唤,特别是吃了凉东西,或喝完水以后,还有的肠鸣声好像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