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戟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戟(拉丁学名:Euphorbia pekinensis Rupr. )(植物名实图考引神农本草经),别称:京大戟(北京植物志,福建植物志),湖北大戟(湖北植物志),药用别称:牛奶浆草、山猫儿眼草、千层塔、下马、龙虎草。[1] 是大戟科大戟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80厘米。根圆锥状。茎直立,被白色短柔毛,上部分枝。叶互生。矩圆状披针形至披针形。杯状花序总苞坛形。蒴果三棱状球形,表面具疣状突起。种子卵形,光滑。生长于 山坡、路边、荒坡或草丛中 。靠种子繁殖。

根入药,逐水通便,消肿散结,主治水肿,并有通经之效;亦可作兽药用;有毒,宜慎用。

味苦,性寒,有毒。入肺、脾、肾经。主治水肿胀满、痰饮积聚、痈肿疔毒、二便不通。也可用于痰饮积聚,胸膈胀满,胁肋隐痛。消肿散结可用于痈肿疮毒及痰火瘰疠,内服外用均可。

多年生草本。根圆柱状,长20~30厘米。直径6~14毫米,分枝或不分枝。

大 戟 Eu. pekinensis Rupr.茎单生或自基部多分枝,每个分枝上部又4-5分枝,高40~80 (90)厘米,直径3~6 厘米,被柔毛或被少许柔毛或无毛。叶互生,常为椭圆形,少为披针形或披针状椭圆形,变异较大,先端尖或渐尖,基部渐狭或呈楔形或近圆形或近平截,边缘全缘;主脉明显,侧脉羽状,不明显,叶两面无毛或有时叶背具少许柔毛或被较密的柔毛,变化较大且不稳定;总苞叶4~7枚,长椭圆形,先端尖,基部近平截;伞幅4~7,长2~5厘米;苞叶2枚,近圆形,先端具短尖头,基部平截或近平截。花序单生于二歧分枝顶端,无柄;总苞杯状,高约3.5毫米,直径3.5~4.0毫米,边缘4裂,裂片半圆形,边缘具不明显的缘毛;腺体4,半圆形或肾状圆形,淡褐色。雄花多数,伸出总苞之外;雌花1枚,具较长的子房柄,柄长3~5 毫米;子房幼时被较密的瘤状突起;花柱3,分离;柱头2裂。蒴果球状,长约4.5毫米,直径4.0~4.5毫米,被稀疏的瘤状突起,成熟时分裂为3个分果爿;花柱宿存且易脱落。种子长球状,长约2. 5毫米,直径1.5~2.0毫米,暗褐色或微光亮,腹面具浅色条纹;种阜近盾状,无柄。花期5~8月,果期6~9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